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郑浩代表:赓续红色血脉 当好红军传人

2018年03月14日10: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作为来自红色井冈的一线带兵人,深刻感受到红色基因的重大作用,我更加关注如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指导员郑浩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武警井冈山中队,有着很好的传统——新兵下队后上的第一堂课是革命传统教育,吃的第一餐是红米饭南瓜汤,学唱的第一首歌是红军歌谣,组织的第一次外出活动是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坚持开展这些活动,就是要让官兵时刻不忘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熟知党和人民军队的奋斗历程。”郑浩说。

  2016年5月,郑浩到武警井冈山中队担任政治指导员。他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年官兵的红色传统教育面临着被冲击淡化的考验。如何发挥驻地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教育引导官兵弘扬井冈山精神、赓续红军传统,是郑浩一直思考的问题。

  “站岗有多少价值,执勤有多大出息?”战士们有时会提出这样的疑惑。郑浩回忆,中队战士卢得运入伍前喜欢玩网游、追热剧,可当卢得运跟着中队战友一起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了解到井冈山革命斗争中一共牺牲了4.8 万余名烈士,其中3万余名烈士甚至连姓名都没留下的历史时,内心受到了极大震撼。自那以后卢得运安心服役,积极工作,后来还光荣入了党。

  “类似小卢这种成长经历的战士,中队还有很多。”郑浩说,中队坚持用井冈山精神铸牢官兵思想根基,把优良传统融入官兵日常生活,坚持开展讲红军故事、唱红军歌曲、背红军格言等活动,让他们时时处处感受着红色基因的熏陶。

  这个中队曾被授予“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荣誉称号。官兵们视驻地群众如父母,坚持开展爱民助民活动从未间断。去年,郑浩带领中队官兵来到对口帮扶的口前山村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与4户困难家庭结成精准扶贫对子。

  郑浩提议,军地要协力加强红色传统教育,推广普及红色传统常识,创建学习红色传统全军数据库,以此增强红色传统的内在吸引力,让红色基因传承形成自觉。(王玉山、周勇敢)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