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护卫舰变身航母,“出云”号能否获新生

2018年03月14日14:5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出云”号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改建成航母一事有了新进展,安倍晋三在回应相关讨论时表示,“围绕防卫能力扩张进行各种讨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此番言论被认为是坐实了“出云”号将改装为航母的传言。

“出云”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新型护卫舰,标准排水量为1.95万吨,满载排水量2.7万吨。“如果日本真的实行改装,这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武备建设的重大突破。”军事评论员彰海雄认为,“目前看,日本已经预先做好了充分准备,‘出云’级从设计之初便瞄准了‘航母’,它2万吨左右的排水量,全直通宽大飞行甲板、岛式指挥塔、巨大的机库和大型升降机,都为改装航母留下了充分的余地。同时,其改装难度相对较小,并不需要大动筋骨,以日本的技术能力,改装预计很快就能完成。”

彰海雄指出,“一般而言,排水量在万吨以上的大型舰艇都有改装为航母的潜力,世界上的第一艘航母便由运煤船改装而来”。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航母——“百眼巨人”号,也是由建造中的客轮“卡吉林”号改装而成的。

“这是因为它们的排水量大,舰体空间宽裕,便于布置飞行甲板和机库,并且也可以搭载足够的航空油料。同时,改装航母造价便宜,建造周期短,便于战时迅速扩充舰队规模。不过二战结束后,直接设计建造的专业航母成为主流,半路改装的航母不再受宠。”彰海雄说。那么,日本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改装为航母都需要进行哪些工作呢?彰海雄指出,“首先就是要改装飞行甲板,将现在的平直飞行甲板换装为滑跃式飞行甲板,以利于F-35B舰载机的短距起飞,并提高起飞重量。与此同时,还需要在飞机起降点敷设耐高温材料,否则舰载机的高温尾焰容易烧蚀甲板”。

“再就是要加装固定翼舰载机起降指控系统和信号系统,提升航空人员的作业能力。在舰尾加装配重物,以平衡加装滑跃甲板造成的舰体重心的偏移。同时还要对舰体的弹药库和弹药升降机进行改造,以适应更加多元的舰载机武器的存储和转运能力。”彰海雄表示。

对于可能采用的舰载机,日本方面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但舆论普遍认为,美军F-35B隐形飞机是最有可能的选择。彰海雄介绍,“这是因为‘出云’号的甲板长度有限,即使未来加装滑跃式甲板,也只能使用F-35B这种短距起降的固定翼飞机。目前世界上可以实行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固定翼飞机只有两种,一是美国的F-35B,二是英国的‘海鹞’舰载机,但后者已经停产退役。当然,很多短距起飞的无人机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未来可能考虑的重要目标”。

应该指出的是,改装完成后的“出云”号航母也难以成为攻击型航母。“因为‘出云’号的甲板长度有限,无法搭载固定翼的舰载预警机,只能使用直升机预警机,但目前日本并没有类似装备。”彰海雄分析,世界上能够提供舰载直升机预警机的只有俄罗斯和英国,这两个国家基于外交关系、生产线停滞,以及周围国家的态度,不太可能向日本出售这种关键装备。“所以,‘出云’号即使拥有了较强的航空打击能力,也缺少海上预警能力,这使其综合战力大大缩减。”他指出,“当然,其航空打击能力也比较有限。‘出云’号的机库容积有限,扣除必需的海上搜救和反潜直升机的装载需求,最多也只能搭载10架左右的F-35B战斗机,这个数量在高强度的海战中无疑是很低的,这使其战斗力即使和专业的轻型航母相比也有一定的距离。”(张 强)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