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美军应开发军用机器人在战场上打败中俄

2018年03月21日10:2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18日发表题为《如何在战场上打败俄罗斯和中国:军用机器人》的文章称,把具有人工智能(AI)的机器人系统和机器人技术视为对人类生存的威胁,是一种可能导致美国丧失军事优势的思想趋势,必须思考将这些技术应用于军事的可能性,因为中国正在加紧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一支强大的军队,而俄罗斯也十分清楚基于AI的军事优势所具有的潜在战略意义。回避这些问题或者天真地禁止军事试验,不会让这些问题自动消失。

美国国防部也希望将AI应用于军事领域,并启动了旨在重建联合部队作战响应能力和打造更加果断有力的常规部队的多年计划。一支接纳AI和机器人系统的部队,是什么样的呢?答案并不是简单地拥有更多、更优秀的先进系统和能力。我们必须思考的是,机器人技术和AI在不同条件下,对于未来军队设计最重要的特征有哪些。

第一个特征是,AI和机器人技术可以缩小各个单独平台的实际规模和总成本。缩小联合部队各单位规模的动力来自:敌对力量察打能力迅速提升,集成电路小型化优势的实现,以及零部件和亚微观材料大规模定制的出现。

作战平台的规模将随之缩小。随着机器人系统的成本越来越低,能力越来越强,它们将升级、支持和保卫昂贵的军舰、飞机和地面车辆,并增强单一的进攻或防御平台。在不久的将来,重要的大型平台,如军舰、坦克、潜艇和飞机,可能由一体化的水面、水下、空中机器人护卫,使它们免受攻击。

信息革命最重要的军事意义或许是,那些原来需要一起进行的工作,可以从实体上分离,且距离越来越远。这就是未来AI和机器人军事设计的第二个重要特征——在未来的广阔作战网络中,必须把单独的节点联系起来。

未来的机器人组合必须把不同的陆、海、空、空间和网络能力结合起来,打击敌人的平行或复杂序列目标。从指挥控制的角度来看,对行动和能力进行分配,以实现不同单位间的持续联络,一名作战人员可能指挥和命令一个跨领域“蜂群”。

(责编:邱越、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