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呼啸“战神”:航迹在后,目标正前!【4】

2018年04月04日10:1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空军“神威大队”轰-6K战机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杨军

(三)

2016年7月,空军各个单位选拔出4支顶尖的轰-6机组齐聚华东某靶场,争夺突防突击竞赛的最高荣誉——“金飞镖”。“神威大队”吴秋良、邱小君机组位列其中。

这个竞赛的难度在哪儿?飞行员杨琦曾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突击过程中的飞机就像是在高速公路上疾驰的皮卡车,车上架着一杆装了高倍瞄准镜的狙击枪,要用仅有的一颗子弹打掉路边苹果树上的一颗指定的苹果。在这过程中,要在路边找到那棵苹果树,并在个头差不多的苹果中选对目标精确击发。距离远的时候,目标特征不明显,无法轻易判明目标;距离近的时候,相对速度大,瞄准和击发又很难掌握。此外,还需要克服子弹弹道、颠簸路况和天气变化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

比赛前的3个月,为了更方便研究讨论,机组的6名成员干脆搬到了一起。三间并排的宿舍成为了他们的准备室、计划室和学习室。那段时间,他们几乎吃在地图上、睡在地图上。这种自发的“特训模式”也使他们培养出了非一般的默契,别人往往需要一句话才能沟通明白的事情,他们只用一个字,甚至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就可以准确传达给对方。

考核当天,机组在飞行了1100多公里后抵达突防区域。为躲避雷达,轰炸机只能采取50-100米的高度超低空飞行突防。复杂多变的丘陵地貌、密集多点的“敌方”电磁干扰等都考验着“神威”队员的功力和积淀。

对于低空飞行中的障碍物,邱小君心中有数。在前期准备中,他早已将航线附近500米的障碍物摸透了,哪些地方有什么地标,他也熟稔于心。经过机组6人的默契配合,他们有惊无险地飞越突防区域。

进入目标区后,吴秋良迅速拉高高度,但是地面茂密的植被看起来就是一片绿色,目标搜索很困难。最终,他们成功搜索到目标并一举命中,夺得了“金飞镖”。

谈到成功的原因,邱小君总结道:“对设备的熟悉、经验的积累、精确的计算、机组的配合,缺一不可。”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