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舰长"放单":如何找到"仗剑走天涯"的快感【2】

2018年04月09日09:4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舰长"放单":如何找到"仗剑走天涯"的快感

指挥若定。摄影曾行贱、邵婧

解开多余的束缚——

“放单”是舰长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儿

“单舰执行一般性任务应摒弃以往的‘保姆’模式,让舰长放开手脚指挥。这就好比学开车,有教练在一旁踩刹车跟自己单独上路,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去年初夏,在支队“战法研究室”里,每月一次的“舰副长论坛”如期召开,柳州舰舰长王凯率先发言。

一石激起千层浪。王凯一席话立即引爆了论坛现场,舰长们围绕“舰副长能否放单”以及“具备什么资质才能放单”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真想打仗、真谋打仗、真抓打仗,‘放单’势在必行,但步子要迈稳,还需研究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评估方案和实施细则。”支队长邱文生的话说到了大家心坎儿上,更打消了各级的顾虑。

单舰党委班子能力、单舰整体训练水平、舰长和副长能力、值更官和专业骨干能力……经过充分研究论证,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指标以及一条条量化评估标准被确定下来。最终,集评估、审核、实施、奖惩、监管为一体的《舰艇长“放单”能力评估及组织实施细则》以及与之配套的《舰艇出海训练请示报告规范》《基层建设检查考评实施细则》等法规制度相继出台,并下发部队,为支队试行舰长“放单”提供了制度保障。

“舰长率舰单独执行任务,实战的锤炼、经验的积累至关重要。”合肥舰舰长赵岩泉曾参加过中俄海上联演、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等多项联演联训任务,一些外军舰长单独率舰全世界执行任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次海上封控演练,在红方编队全速突破封锁线的关键时刻,赵岩泉主动“放弃”封控区,指挥合肥舰隐蔽机动至红方编队后方,反守为攻,与己方舰艇对封控区内的两艘红方舰艇实现夹击……这场演练,蓝方以弱势兵力,封控住了数十海里宽的海区。面对“逆袭”,赵岩泉感慨地说:“以硬碰硬,我们几乎没什么胜算,临机决策有时更能激发各级指挥员的潜能和灵感,取得出奇制胜的效果。”

无独有偶。去年下半年,一场“猎鲨”行动在南海某海域拉开战幕。兰州舰作战指挥室里,各战位全力判别可疑目标,但“敌”潜艇仿佛蒸发了般,搜索数小时仍一无所获。

“会不会是‘敌’潜艇采取尾随战术,一直在我盲区活动?”独自指挥,舰长朱正中倍感压力。他双眼紧盯态势显控台,眉头紧锁。突然,一道灵光从脑海中一闪而过,“‘敌’潜艇想暗度陈仓,咱们就来个出其不意!”朱正中随即下令,兰州舰采取“疯狂伊万”的战术,迅速掉头,打了“敌”潜艇一个措手不及。“狡鲨”行迹败露,被捕获于大洋深处。

“‘灵活’是作战指挥的灵魂,也是指挥艺术的最高境界。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在于快速应变,要求实施‘快速到终端’的灵活指挥,在瞬间交战、‘秒杀’制敌的战场上夺取‘制时间权’,进而带来意想不到的非对称优势。”该支队领导说,但实现灵活快速指挥并非易事。舰长“放单”的核心就在于逼着舰长快速反应,用果断正确决策、临机快速破局来主导己方行动,掌握战场主动权。

(责编:陈程(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