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京举行

2018年04月26日08: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五次国防部长会议24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主持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代表参加会议。白俄罗斯国防部长作为特邀嘉宾列席会议。

魏凤和在主旨发言中说,习近平主席和各国元首高度重视上合组织防务安全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一系列重要合作,引领上合组织成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构建命运共同体,创新合作谋发展。我们要认真落实各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提升防务安全合作水平。

魏凤和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大道至简,是中国着眼解决人类发展问题、改善全球治理环境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倡导各国人民要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这一倡议与建立上合组织的宗旨高度契合,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地区组织,我们在防务安全合作领域,一定要树立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秉持“上海精神”,加强在高层交往、联合演习、军事文化、教育训练等方面的务实合作,特别是要在打击恐怖主义上建立统一战线,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宁。

会上,各国国防部长总结了2017年国防部长会议以来合作取得的成果,分别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加强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等问题发言,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并肩携手共同应对面临的威胁和挑战。

各国国防部长还共同签署会议纪要、联合公报。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长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合作协定》。会上,颁发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加强友谊与合作”奖章。

会议期间,魏凤和还分别会见了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等国国防部长,就深化双边军事交往合作交换意见,并与各国国防部长共同出席了第五届“和平号角”军乐节开幕式。

会前,各国国防部长到天安门广场,共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梅世雄)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