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以贸易杠杆威胁盟友多掏钱

2019年12月11日11: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此次北约峰会上,特朗普迫使盟友每年多掏1300多亿美元防务开支

据外媒12月6日报道,特朗普称其打算借助贸易杠杆迫使那些拒绝支付预算的北约成员国向联盟支付总额达其国内生产总值2%的费用。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北约“脑死亡”论、特朗普批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为“双面人”等事件,已暴露北约内部的矛盾分歧,特朗普如果采用贸易杠杆逼迫盟国,可能进一步破坏北约各成员国的关系与团结。

北约预算分为直接预算和间接预算两部分。直接预算由共同预算和联合预算组成。共同预算下分为民事预算、军事预算和北约安全预算,由全体成员国承担。联合预算则只由参加某些联合项目的成员国承担。间接预算指北约成员国自愿为联盟军事行动投入的装备和兵力费用,由于属自愿性质,且与各成员国防务支出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有关,所以差别极大。相比直接预算,间接预算不仅数额、占比更大,对北约也更为重要。

目前,美国已支付北约22%的直接预算。北约峰会召开前夕,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的民调结果显示,只有约1/3的受访者同意继续按照最大份额支付北约预算。该机构指出:“美国可能会参加选举投票的受访者中,只有35%认为应当超过任何其他国家向北约支付更多的资金。同时,49%的受访者不同意上述想法,而16%的受访者对该问题没有明确意见。”上月底,美国白宫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希望在2024年前所有北约成员国的防务支出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该官员称,2016年,只有4个北约成员国达到这一标准。目前,类似国家数量提高至9个。总体上,北约成员国的防务开支增长1000多亿美元。

为逼迫盟友增加军费,上台伊始,特朗普就反复抱怨北约已经过时,在去年7月的北约峰会上,甚至还以退出相威胁。特朗普这样做,就是看准北约欧洲各成员国在安全上还离不开美国。没有底气也没有能力脱离美国独立担负防务任务的北约欧洲各成员国虽然不满,但最终还是开始提高防务开支。如德国2019年的防务开支首次超过法国,达到478.8亿欧元。此次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又迫使盟友每年多掏1300多亿美元。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至2024年底,北约预算增长总额将达到4000亿美元。在直接预算方面,北约也同意美国承担的比例降至16%,与德国相当。

近日以贸易杠杆迫使盟友提高防务开支的威胁,显然是特朗普逼盟友交钱的新手段,毕竟在美国看来,一些盟友虽提高防务开支,但份额还不够,防务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盟友也不够多。

无论是以退约相逼迫,还是以贸易杠杆为威胁,特朗普的做法虽有可能使盟友提高防务开支,但代价是破坏了美国与盟友在防务和贸易上的关系,北约内部的裂痕将进一步扩大,矛盾分歧也将继续增多。美国虽能达到为自己“减负”的目的,但盟友与日俱增的不满以及北约发展将成为美国未来的难题。

(责编:实习生(张兰心)、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