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疫情扩散暴露北约成员国矛盾

2020年04月17日09: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扩散暴露北约成员国矛盾

据美国媒体报道,北约的诸多矛盾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日益凸显,其应对举措广受诟病。展望未来,本就风雨飘摇的北约联盟体系将面临更大考验。

疫情应对广受诟病

美国“岩石上的战争”网站刊文称,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北约各成员国受到较大影响,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一度成为疫情的“震中”,但北约迄今为止的应对举措令人失望。

联合防控不给力。虽然北约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一定的举措,如召开北约成员国外长视频会议协调疫情防控事宜,向相关成员国运送医疗防护装备等物资,但总体而言,北约内设的欧洲-大西洋灾难应对协调中心未能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更多是孤军奋战,联防联控格局尚未形成。

战备活动受影响。虽然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沃尔特斯和美军欧洲司令部近日表示,北约的战备水平未受疫情影响,但现实是北约决定暂停在挪威举行“寒冷反应”军事演习。伴随着北约多国升级防护措施,作为北约冷战后最大规模演习之一的“捍卫者-2020”也按下“暂停键”。

美国表现受批评。作为北约最重要的成员国之一,美国在此次疫情联合防控中“缺位”。美国“防务优先”网站刊发《特朗普在哪里?北约在哪里?》一文称,美国政府起初并不认为疫情防控是“北约问题”,在疫情扩散后,特朗普又在联合防控问题上装聋作哑,“令美国的欧洲盟友心寒”。

诸多问题开始凸显

美国媒体称,除在疫情联合防控上表现不佳外,北约其他诸多问题也进一步凸显。

防务开支问题。外媒普遍认为,此次疫情将对北约的欧洲成员国经济产生较大冲击,相关国家未来很可能减少国防预算投入,很难达到特朗普要求的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2%“标准线”。美欧未来可能围绕防务分担问题爆发更为激烈的口角,北约内部团结和美国在欧驻军等或将受到影响。

战备水平问题。目前已有驻欧美军和立陶宛、挪威等国军队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北约联演联训和人员动态部署大多处于停滞状态。外媒认为,北约当前亟须解决在特殊情况下维持战备水平、确保部队流动和正常遂行作战任务等问题。

指挥控制问题。美国“防务一号”网站指出,从此次疫情看,北约需要加强通联手段建设,进一步增强指挥控制系统的“韧性”,实现“从四星将军到普通士兵的实时、高效通联”。此外,在疫情对北约常规战力产生较大影响、导致常规威慑能力受损的情况下,核作战指挥控制能力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军工生产链问题。此次疫情对全球生产链条产生一定冲击,导致北约诸多成员国的大型作战平台、军火弹药生产受影响,部分重要零部件的获取也愈发困难。未来,受军工生产链问题影响,北约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研发的步伐或将放缓。

联盟体系前景堪忧

分析人士指出,北约就此次疫情应对不力和自身暴露的诸多问题,归根结底是其自冷战结束后(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来)职责定位不清、发展思路不明和内部运行不畅的“恶果”。外媒评论称,一个被认为“脑死亡”的政治军事联盟很难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更难处理各成员国面对的现实威胁和潜在危机。

展望未来,在美国不断搅局、疫情持续冲击和其他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北约联盟体系前景堪忧。首先,美欧裂痕或将扩大。特朗普政府未来极有可能持续推进“美国优先”战略,在防务分担等问题上对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不依不饶,引发相关国家强烈不满甚至公开抵制,美欧关系或将渐行渐远。

其次,北约转型荆棘密布。此次联合应对疫情不力,使得北约各成员国要求军事转型的呼声日益高涨。总的来看,北约军事体系在指挥控制、战备保持、机动作战和后勤补给等方面存在诸多短板,且各成员国军力极不平衡,但由于牵扯面广、推进难度大,北约军事转型工作未来顺畅推进并取得实效的可能性不大。

再次,自我正名道阻且长。作为冷战的产物,北约的存在价值正遭受越来越多的质疑。要想自我正名,北约未来一方面要将美国纳入“正常轨道”,一方面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各成员国在发展方向和落实举措方面的共识,相关工作难度极大,是北约不得不做而又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