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兵注射一支战场“强心剂”【7】

【查看原图】
官兵通过密室追击、穿越迷宫等多个关卡成功解救人质。
官兵通过密室追击、穿越迷宫等多个关卡成功解救人质。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4月29日00:46

跳入模拟弹坑,迅速抓住水蛇,“95后”上等兵罗谨杰熟练地掏出匕首,果断将其割头剥皮,动作一气呵成……这是4月26日,发生在陆军第73集团军合成某旅官兵心理行为训练场上的一幕。

专业场馆试训、模拟实战施训、战场全沉浸式组训……今年以来,该旅以“读秒”状态紧贴新的《军事训练大纲》加紧推进战场心理适应性训练,坚持把战场心理适应性训练作为官兵筑牢心理防线、锻造血性胆气、增强意志品质的着力点,并融入军民融合、科技助力新理念,积极探索战场心理适应能力训练新路子。

新《大纲》提出,“特殊情景适应训练首先要依托专业场馆实施。”为此,该旅专门请来军队院校专家、专业研究机构和有资质的地方企业,依托现有训练场地和营房,高标准建设心理行为训练场和心理抗压训练馆,配备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生命体征采集和情绪识别系统,实现官兵战场心理适应性训练场馆化和专业化。

“这里面的环境,堪比战争动作大片。”刚刚完成心理抗压训练科目的十一连连长崔志峰介绍说。据了解,心理抗压训练馆采取“闯关升级”的设计思路,一共设置了“密室追击”“爬出死人堆”“解救人质”等8种情景关卡。

全副武装的参训官兵要在密闭空间内,直面“血浆四溅”、目睹“断肢残臂”,耳听呻吟哭嚎的同时,完成定时“炸弹”拆除、“血池”寻找钥匙、黑屋关闭煤气阀门等任务。

科技助力训练质效提升。官兵在训练前后的各项生理、心理数据指标,都会被生命体征和情绪识别系统全程记录采集,并进行分析。这套由军地共同研发的系统,融合了当前流行的智能穿戴、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精准分析数据后,能够提供“一对一”精准指导训练。

笔者在数据采集中心看到,六连班长杨锦友的数据尤其典型。经历17次心理抗压训练后,杨班长的各项指标由最初的“跳崖式”波动型逐渐变为了现在的稳定型,达到合格标准。像杨班长这样通过训练达到合格标准的官兵,在这个旅越来越多。

“心理素质过硬,练兵动力更足。制胜未来战场,急需给官兵注射一支‘强心剂’。”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韩鹭介绍说。这个旅还利用战术演习、实兵对抗等时机,将心理适应性训练积极融入战备拉动、机动集结、战斗实施等环节,实现平时训练与战时运用的有效链接。前不久,在16个课目连贯实施的步兵分队单兵综合演练中,官兵克服时间紧、强度大的心理压力,10个被临机抽考的单位,7个成绩达到优良以上。(文/胡乃山 徐 鹏 赖桥泉 图/何 生 顾 悦 戴 群)

分享到:
(责编:冯粒、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