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逆向工程获取军事技术难有突破 关键靠自主

2018年05月02日09:2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视觉中国

美英法三国空袭叙利亚后,有两枚巡航导弹在对叙利亚打击行动中疑似未能引爆。美联社近日对叙利亚将“战斧”导弹交给俄罗斯表现得非常愤慨,要求归还未爆导弹。尽管有关方面透露这仅仅是“战斧”导弹,但这两枚导弹可能包括了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即JASSM-ER导弹。俄专家表示:“这种防区外精确打击武器有着相当大的威胁,对这种武器展开研究将会很有意思。”

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王群教授表示:“通过拆卸和分析其他国家武器装备,了解其具体技术、关键部件和所用材料,进行逆向工程,破解武器装备并进行仿制和跟踪研究,同时寻找反制方式或对己方武器进行针对性的改进和提高,是促进本国武器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

军事技术“暗战”不曾休止

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简称“JASSM”,JASSM导弹和增程型JASSM-ER导弹均可在各种天气条件下进行全天候自主巡航,并具有相同的毁伤能力和隐蔽特性。这是JASSM第一次参加实战,俄若拿到实物,应该是意外收获。俄专家表示,研究这些导弹将有助于俄罗斯改进其导弹防御系统,以及电子战系统。

王群指出:“通过类似的方式获得和破解军事技术并不是落后国家的专利。苏联前期的部分核武器制造技术据称就是从美国窃取而来。而美国等西方国家也经常通过这种方式获得苏联军事技术。”

上世纪70年代,飞行员别连科驾驶苏联最先进的米格-25P战斗机叛逃日本。当时米格-25是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飞行高度最高的截击战斗机,其一度是美国人最恐惧的东西之一。最终的结果是美与日完全了解了这种战机,终结了米格-25的神话。

1991年,美情报部门利用原驻扎民主德国的苏联红军撤退之机,与德国联邦情报局联手实施了代号“长颈鹿”的采购大行动,在这次大采购中,北约军事专家得到了他们梦寐以求的东西——唯一一部部署在民主德国的机动战略导弹预警雷达系统。

逆向工程获取技术实则不易

“当前了解对方武器装备、获取军事技术的手段可谓是多种多样。”王群介绍,“最常见的是从第三方获得或近距离接触武器装备。”

2017年,有媒体报道称尽管与俄罗斯有保密协议,但印度让美国海军代表进入了俄罗斯“查克拉”号核潜艇参观,此事引起俄罗斯军方震怒。“因为对于专家来说,不要说直接进入装备内部,就算能近距离观察,有时也能基本判明一些本来不甚清晰的细节,了解其外形设计和获取设计灵感。如果能进入装备内部,必定会造成更多的军事技术泄秘。”王群说,这种方式往往能对武器装备的研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武器装备的研制中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能会造成研制过程停滞不前或者装备性能不达标,但经过这样的参观了解,或许可以起到一点即通的作用。“另一种获取信息的方式是通过搜集武器装备的残骸或者是缴获武器装备。”他表示。

抓获本拉登过程中,美军坠毁了一架先进的隐身直升机,尽管当时海豹六队的队员们进行了销毁处理,但还是留下了一截完整的尾桨供世人研判,相关国家的技术人员从尾翼残骸、机身碎片上获得了一些特别有用的信息,比如尾翼的构型、整流罩、隐身材料等。

“当然,逆向仿制也不是谁能都搞的,必须具备一定的工业基础和技术积累,拥有一支优秀的技术团队,才有可能获取想要的军事技术。叙利亚缴获美方导弹后不自己研究,而是交给了俄罗斯,实际上就是叙利亚技术水平不够,缺乏相应的研发体系。”王群指出。

核心技术不能仅靠逆向仿制

“必须承认,通过这种实物的解构,可以获知对方武器装备外形结构、使用材料和其他的技术细节,了解对方技术路线,获取设计灵感,寻找差距等等。”王群说,“当然,也有部分比较复杂的装备,即便是拿到实物,进行逆向工程,可能也无法对一些关键和核心的技术进行破译。很多东西还是只能依靠自己长期研发和技术积累及过硬的加工工艺,如航空发动机等。”

比如,材料是很难逆向仿制的。航空发动机的材料成分构成,用现代分析技术或许可以获取。但同样的成分比例与制作工艺的不同,都会导致材料性质不同。

“另外,即便可以解构武器装备的硬件,了解相应的关键技术、使用部件,但其中重要的软件系统,如武器装备的控制系统软件,还是无法复制的。在某种程度上,这才是决定武器装备性能的关键因素。不破解安全密码,没有数据、没有源代码并理解代码含义,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很多东西只能自己开发、试验。”王群说,“另外,生产国也会在硬件上采取一些‘保护性’手段,一旦被强制拆开,就会破坏硬件完整性。”

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交付中国苏-35战斗机时,为了防止中国获取先进技术并进行复制,俄方就在其发动机关键部位上“做了特殊处理”。要解构它们不但难度大,还可能将整个发动机破坏掉。王群指出:“不可否认,通过逆向工程获取军事技术这种方式,可以获取灵感,更好地理解设计理念和技术细节、技术路线。但最终想要在军事技术上取得突破,关键还是要立足于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必须要在硬实力上下工夫。”(张 强)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