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要有真抓的实劲

 
2018年05月03日10: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有真抓的实劲

  ●真抓,关键看是否从实际出发,真正抓到底,抓出了实效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后新体制运行的第一年。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影响全局。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跑好“第一棒”?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关键是注重实干、抓好落实。从今日起,本版以“迈步新征程,以什么样的作风抓落实”为主题,推出一组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历史的经验表明,没有求真务实就没有革命胜利,没有真抓实干就没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面对业已绘就的强军蓝图,如何将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强军兴军不会一蹴而就、一片坦途,必须从落实好部队建设的每一项基础性工作做起,脚踏实地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一些同志身上仍存在种种虚浮现象:有的政绩观不够端正,好大喜功图彩头,热衷于搞一些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浪费了财力、物力和人力,却对战斗力建设没有多少帮助;有的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浮皮潦草抓工作,满足于抓了、干了,至于抓到什么程度、有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则关心不多;还有的不愿深入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法,不管形势任务怎样变化、单位实际如何,因循守旧老一套;更有甚者,嘴上落实喊得响,落到行动无声息,注重表态而不注重实干……如此的假落实、空落实、软落实,与强军兴军的使命要求背道而驰,更会败坏作风、懈怠斗志,削弱战斗力水平,在未来的战场上,一定会付出血的代价。

  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实现新作为,需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要真抓而不能假抓,用实劲而不能做虚功。真抓,关键看是否从实际出发,真正抓到底,抓出了实效。用实劲,就是不偷懒、不耍滑、不应付,把各项工作部署一锤一锤夯实,杜绝一切虚浮的东西,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坚守“真”的态度。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在于无数共产党人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把党的理论真正地运用于实践。求“真”,对于广大官兵来讲,就是要坚定信仰信念,对强军蓝图充满信心,对强军事业满怀热爱,自觉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就是要加强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研究,积极探索部队建设发展规律,按照规律抓部队、搞建设、谋打赢;就是要满怀真情对待强军事业,真正把心思和精力倾注在主责主业上。只有这样,才能在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实践中自觉除“虚”务实,做到下真功抓工作落实、用真心促部队发展。

  砥砺“实”的作风。弄虚作假可能会一时欺骗很多人,却难以欺骗敌人。有没有求实作风,是不是真抓实干、真打实备,未来战场能够作出最客观、但同时也是最残酷的检验。历史上,北洋水师在演习中总是预设浮标、遵标行驶,提前设置方位角度,大炮“十放九准”。平时搞花拳绣腿,在上级那里邀功请赏,却最终难逃甲午一战全军覆没的悲惨命运。历史殷鉴,启人深思。长期的和平环境,考验着一支军队和每名军人的作风,我们不能“醉太平”,应懂得真打实备的重要性,决不能用不打仗的心态作打仗的准备。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国防和军队建设进一步向备战打仗聚焦,更加需要我们养成求实作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让“实”字成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风向标和总要求,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大抓实战化训练,锻造出能打胜仗的精锐之师。

  锤炼“抓”的本领。“真”的态度和“实”的作风固然重要,但是缺乏“抓”的本领,“有心无力、有力不强”也不行。喊着信息化,用着钢笔画;会上讲改革创新,会后解决问题用老套路;文件要求依法治军,“土规定”“土政策”却大行其道……这些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求相背离、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不相匹配的东西,必须坚决摒弃。可以说,锤炼“抓”的本领是一场自我革命,需要不断增强“本领恐慌”意识,在不断自我否定中提高自己;是一轮思想风暴,需要不断摒弃旧思维、注入新理念,自觉与统帅指示要求对标对表;是一次角色转换,需要不断适应新战位,提高能力素质,练就打赢硬功夫。必须立足本职岗位锻炼、大项任务摔打和艰苦环境磨砺,练就“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人专我精”的制胜绝招,以过硬本领、过硬作风担当起强军重任,在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中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