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 进度和标准一起抓

2019年03月13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3月12日,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着重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提出要求。习主席指出:“要加大攻关力度,加快建设进程,把住时间节点、质量要求,实现进度和标准一起抓。”

  规划管顶层、谋全局、顾长远,既是发展的“大图景”,也是行动的“铁规矩”。规划确定下来后,就必须扭住不放、务期必成。强调“进度和标准一起抓”,对于抓落实而言,要求更具体、更深入。对照标准、确保质量,严格节点、环环相扣,这是工作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向前推进的重要保证。

  谢觉哉同志曾经说过:工作要有头有腰有尾。计划并开始做,是头;做的过程,是腰;得着结果,是尾。没有“腰”或缺了“尾”,不仅是抓落实中的常见的问题,也是干事业需要纠治的弊病。这种问题和弊病,如果细察一番,就不难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影子。比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轻效、明哲保身,遇到矛盾绕过、遇到责任推诿……一些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好,根子就在这里。

  部队常说: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透,也等于不抓。一个“紧”字,体现落实者的时间观念,只争朝夕、全力以赴;一个“透”字,要求落实者掌握事物发展规律,攻坚克难、稳扎稳打。抓进度即为抓紧、抓标准就是抓透,它们正是描绘落实状态的两个维度。坚持两者一起抓,就要拿出雷厉风行的作风、求真务实的精神、改革创新的勇气,就要具备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

  追梦之路,时节如流;竞争之势,百舸争流。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乎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等不起、慢不得。我们只有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才能变梦想为现实。(邓佑标)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