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带兵人手记丨称呼领导为“老大”?不妥!

2018年05月09日10:5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滕泽新绘

称呼领导“老大”?不妥!

“早上打扫卫生时撞着‘老大’,吓得我连忙敬了个礼!”“最近‘老大’经常围着营区转,你们几个把自己的军容整利索点!”前两天下午路过六班时,副班长米浩杰和几名战士的对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细心观察后发现,用类似称呼给各级领导加“备注”的现象在战士们看来已是见怪不怪。作为指导员,我觉得有必要召集骨干们好好聊聊这问题,连队作为“老先进”,风气绝对歪不得。

骨干会上,我指出问题后,带着大家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内务条令》。

“以前不一直都这么叫的嘛!”我听到有骨干在小声嘀咕。正想批评这名骨干时,对讲机里传来营部参谋的声音:“151、152、153,老大发话,刚发到连部的通知请迅速传达到所有官兵……”捏着对讲机,我一时语塞,顿时脸红到了耳根。

营队专业众多,往往是一个骨干负责一个点位,为了方便联系,同时出于保密需要,在使用电话、手持机、对讲机等设备进行通联时,通常不使用具体姓氏、军衔及职务。于是,大家便“约定俗成”,以“老大”“老板”等作为领导代称。

行胜于言,营连干部的一举一动对战士们影响深远。虽说事出有因,但这不经意间的疏忽,却无形中滋生了庸俗化的不良风气。随后,我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营长。

当天晚点名,营长集合全营官兵进行公开道歉,同时规定无论对上对下,严格按照条令要求相互称呼,对讲机中不方便讲的,通过军线电话通知各连连部。

几天后,营里又安排我为全营官兵上了一堂课,题目就是:“称呼领导‘老大’?不妥!”

作者: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指导员 向成龙(赵 欣、章以添整理)

新条令链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军人之间通常称职务,或者姓加职务,或者职务加同志。首长和上级对部属和下级以及同级间的称呼,可以称姓名或者姓名加同志;下级对上级,可以称首长或者首长加同志。在公共场所和不知道对方职务时,可以称军衔加同志或者同志。

纠治称谓从领导干部做起

不知何时起,“老板”“老大”等地方习惯性称谓进入军营,甚至逐渐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现象。

称谓的随意性不只体现于此。有的喜欢随意省略掉职务前的“副”字,将副职干部“拔高半级”;有的在党内生活中不互称同志,以官衔、职务相称。

这种将领导干部称谓官职化、江湖化、商业化的做法,实则是“官本位”的表现,“称副为正”透出权力欲,叫“老板”嗅出铜臭味,喊“老大”显黑道习气。凡此种种,滋生了庸俗习气,腐蚀了官兵关系。

无规矩不成方圆。规范称呼要从领导干部抓起,要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和条令条例要求,层层落实,以铁腕纠治称谓中的“跑调”违规现象。战友之间也要相互监督,碰上别人送的“帽子”,要及时叫停并纠正,自觉维护军营的好风气。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