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边防通”杨祥国破格提干后又被重用

新营长历险“风雪线”数十回

2019年12月25日09: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冬,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加大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边防管控力度,营长杨祥国顶风冒雪带队出征。这是他任营长以来第2次巡逻。

西藏军区着眼强军固边需求,对扎根边防一线的带兵人高看厚爱,助力能吃苦、敢担当的人才脱颖而出。他们采取重点考虑、量化打分等方式,为铆在基层、任劳任怨的“老黄牛”撑起成长的天空。今年9月,山南军分区党委按照军区党委“在大范围、多数人中选拔,确保选准用好各级干部”的要求,选拔边防营长。副营长杨祥国没想到,虽然自己资历尚浅,但是上级党委却把他列为重点考察对象。最终,在选拔考核中一路领先的他,被提拔为营长。

杨祥国2001年冬入伍,来到西藏最苦最险最远的边防线上,长期巡逻在高原一线。工作中,他率先开路,披荆斩棘,很快成为全团公认的“边防通”。一次,战友张威不慎丢了墨镜。为避免因雪盲症而迷路,杨祥国用绳索将自己与张威拴在一起,牵手越过雪山。

类似历险,杨祥国经历过数十回,身体上留下22处疤痕。他最近一次遇险受伤,是在今年9月。那一次,杨祥国带队冒着风雪完成巡逻任务,并用血手在目的地“签到”。他还归纳《巡逻遇险50个怎么办》,推广“负重巡逻体能分配法”,总结遭遇猛兽脱险妙招……在该团领导看来,这些实用经验,是杨祥国拿命换来的。

如今,西藏军区出台一系列硬性规定,立起“基层有为、基层有奖”的鲜明导向,重用能吃苦敢担当的干部,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在基层岗位干出成绩、贡献突出者,都会成为组织接力培养、重点使用的对象。杨祥国于2014年获破格提干。两年后从军校毕业,他又回到边防一线,埋头苦干。去年,杨祥国当选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像他这样的优秀一线带兵人上灯箱、进史馆、当典型,已经成为雪域军营的常态。

(责编:实习生(凌博)、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