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雄连队PK:两个"硬骨头"究竟谁更硬

2018年05月10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瞧,两个‘硬骨头’连又开始‘顶牛’了!”在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这样的PK是常有的事。

去年旅队组建不久,便奉命承担驻地某项安保任务。可不少官兵从未接触过相关的专业和器材,面对合编后的第一个大项任务,大家表示“压力山大”。

四连连长殷志丹对此却胸有成竹。作为专业防化分队,改革前四连曾多次参与安保任务,经验十分丰富。也正是基于这点,旅队授命四连作为示范分队为全旅官兵进行授课。

“同志们请看,现在给大家展示的是正压式空气呼吸机……”首次在全旅面前亮相,自然要拿出最佳状态。讲解现场,殷连长说话声音都提高了好几个分贝。

坐在台下当学生,另一个“硬骨头”连——二连自然是“憋了一肚子火”。“下次在台上的一定是我们!”二连连长陈茂生暗暗下定决心。

机会终于来了。今年年初,射击训练展开,这可是二连的强项。不出所料,每次训练二连优秀率都略压四连一筹,一度让四连官兵郁闷不已。

“殷连长,我们连队的神枪手可多了去了,要不借你两个当教练员?”扳回一局的陈连长格外兴奋。

“互怼”还在不断升级,新大纲颁布后,他们又盯上了新增设的夜间实弹射击。

为了这次比拼,两位连长在暗地里没少较劲。陈连长自制手电灯泡靶,利用不同距离找光源,想方设法提升训练成绩;殷连长则一有空就组织全连加练,练据枪、找准星,白天顶着骄阳烈日,一练就是大半天。

不久,第一次角逐开始了。“卧姿——装子弹!”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卧倒,子弹上膛,全神贯注盯着觇孔准星,100米外的靶子在灯光下若隐若现。当成绩出来的那一刻,两位连长大跌眼镜,发出同样的感叹:“这优秀率也太低了!”

“两个‘硬骨头’各有千秋,何不坐下来平心静气交流心得,说不定就能撞出火花。”旅领导的一句建议让“互不对眼”的两位连长第一次坐到一起。这一探讨不要紧,还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他们发现,夜间实弹射击不同于白昼,瞄准易受虚光干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射击精度。为此,二连陈连长将以往训练器材加以改进,制作出夜间射击瞄准辅助器,成功消除了虚光干扰,达到快速瞄准击发的效果。四连殷连长则专门向地方教练请教射击原理和组织方法,改进现有训练方式,二人还合作撰写了一份关于提升夜间实弹射击训练效果的建议。得益于此,在此后的训练中,两个连队成绩稳步提升。

在合作中提高,在补位中共赢。前不久单位组织综合演练,二连负责浮桥渡场的开设,人员就位、卸车构筑、门桥拼接……眼看作业即将完成,不料布置烟幕遮障的作业手竟出了岔子,导致发烟罐哑火。导调员刚准备判定二连“驱警不彻底,致使作业人员暴露在敌火威胁之下”时,四连抢先派专业骨干迅速接手,为其排除故障,顺利完成了任务。

“单打独斗确实不行,联合互补才是正途。”从“互怼”到“结对”,再到“战场补台”,如今,陈茂生和殷志丹成了彼此无话不谈的好战友,而“谁的‘骨头’更硬”这个问题,似乎也成为两个连队的官兵在“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之路上携手并进的动力。(赖文湧 赵欣 章以添)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