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八集团军锤炼作战指挥能力 实案化推演助力练兵备战

2018年05月10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临机设置情况,现场调控指挥。近日,第78集团军组织军旅两级实案化推演,实战化的条件设置把指挥员“逼”向战场。“摆兵布阵不能‘纸上谈兵’,实案化推演让我们找到了差距,更找到了实战感觉。”参演的指挥员感叹。

作战方案是对战争的预判和设计,实案化推演越贴近实战,越有利于提高训练水平。组建以来,该集团军着眼解决“五个不会”问题,加大对各级指挥员作战指挥能力的培养力度,在常态组织经典战例学习、持续开展“三个搞透”研究的基础上,把组织实案化推演作为重点内容突出出来。他们以沙盘作业等形式实案实训、实情实练,对指挥员指挥能力进行现场考核,对各级作战方案进行集体“会诊”,看摆兵布阵是否合理、兵力运用是否得当、友邻能否有效协同配合。

“任务区域山高路窄,重装力量能否有效发挥火力优势”“千里机动,如何防止敌卫星侦察”……推演中,指挥员们通过开展敌我态势分析、战场环境构设、作战要素评估、突发情况处置等研练,互相出难题、共同找对策,深研作战机理。推演进入分析判断情况环节,指挥员们结合战场形势就定下战斗决心各抒己见,“正面强攻、速战速决”“分割围歼、各个击破”“节节抗击、火力毁伤”等多种战法被逐一摆上沙盘进行论证,推演现场思想交锋激烈,为下一步作战指挥提供参考。

实案化推演如同一场“头脑风暴”。参加推演的某防空旅旅长杨恩红深受触动:“从火力硬摧毁到电子防空软杀伤,此次推演的多种战法为部队组训打开了视野。”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集团军先后4次组织实案化推演。通过指挥员自主分析判断、自主定下决心、自主组织战斗,逼着大家瞄准战场练指挥、练谋略、练协同,进一步提升了部队实战化水平。(安阳、向勇)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