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0集团军某旅强化营连指挥员自主决策意识

战场特情考验灵活应变本领

2020年06月24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全连注意,‘敌’目标隐匿于右前方……”5月下旬,在第80集团军某旅一场战术演练中,导调人员突然切断了榴炮一连的对上通联路径,并临时增设多个意外情况。面对战场特情,连长邵荣诚迅速制订对策,果断下达指令,组织官兵对“敌”实施火力压制,夺得演练胜局。

“如今对抗训练,基层营连指挥员自主发挥的空间更大,对他们的指挥和应变能力要求更高。”走下战场,邵荣诚感慨道。记者了解到,去年该旅组织的一场对抗演练中,某连对蓝军实施火力打击后通信设备出现故障,未能及时接收到上级传来的转移阵地指令。由于该连指挥员举棋不定,很快被蓝军锁定阵地。

举一反三,该旅党委调查发现,部分营连指挥员自主决策能力较弱,无法结合任务快速做出正确决策。究其原因,有的过于依赖上级的通知和指令,习惯“依葫芦画瓢”;有的陷入程式化的对抗方案和固有套路中,只会“唱折子戏”。

“未来战场的作战节奏越来越快,营连指挥员是作战计划的末端执行者,必须具备独立、灵活的指挥能力。”议训会上,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要用演训任务倒逼营连指挥员走上前台。为此,他们精简演练方案,给营连指挥员更多自主决策权;演练中随机设置战场特情,锤炼营连指挥员灵活应对本领。一系列举措,激发了营连指挥员谋战抓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