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某团挖掘地方优势资源助力练兵备战

这一次,“蓝军”来自智能科技公司

2020年01月11日17: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一次,“蓝军”来自智能科技公司

无人机突袭

捕获无人机

民用直升机后送伤员。熊华明 摄

日前,一场全流程实兵实装拉动演练在华东某导弹阵地举行,空军某团邀请多家地方公司参与。演练不仅设置了机动转移、对空抗击等传统课目,还增加了特种作战、军地联合保障等新课目。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驻地某智能科技公司工作人员操控10余架民用无人机,从多个方向同时向导弹阵地袭来。地面防卫组立即对阵地周边无人机实施管控,他们还运用电磁干扰手段,阻断无人机控制信号,成功诱导多架无人机降落在指定地域。

据介绍,民用无人机雷达反射截面有限,低空飞行时动态监控难度大,不易被雷达发现。这次,该团邀请科技公司扮演“蓝军”,利用多架无人机模拟战场攻击情形,营造逼真战场环境,在攻防对抗中验证战术战法。

“要挖掘社会优势资源为生成和提高战斗力服务。”现场指挥员介绍,他们深入驻地企事业单位展开情况勘察和信息摸排,精准掌握了一批优势资源,确保遇有情况时能够精准调度、精准使用。

演练现场,指挥员调度多家地方公司人员,采取人装结合的方式与部队官兵混编成保障分队,参与消防灭火、阵地抢建、野战救护作业。在人员抢救过程中,1名“重伤员”需要尽快手术,指挥员立即协调驻地某通用航空公司派遣小型直升机支援。20分钟后,一架直升机赶来,搭载“伤员”快速飞往后方医院。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