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建立常态化对抗联训机制

电磁蓝军磨砺抗扰保通硬功

2020年06月24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截获与反截获、干扰与抗干扰……6月初,西部战区空军某信息通信旅与某电子对抗部队,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对抗演练,红蓝双方在无形战场激烈厮杀。

开设备、铺光缆、架天线……演练现场,四级军士长郭林带领台站人员刚到达阵地,便迅速投入战斗。突然,电磁干扰袭来,屏幕出现蓝屏,郭林和战友立即准备接替手段,重新建立通信通联。“这次演练,‘敌情’真实可感,而且都是连贯实施的‘组合拳’。我们必须预判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随时应对。”处置“敌情”完毕后,郭林满头大汗地说。

“过去,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通信对抗训练比较困难,训无对手、练无平台。官兵往往注重单兵单台站的能力提升,在体系融合、战法运用等方面,与实战化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该旅领导坦言,未来战场瞬息万变,随时面临着“软杀伤”与“硬摧毁”双重威胁,必须瞄准强敌对手,在复杂电磁环境中锤炼快通快联、破网重建能力。

为此,该旅与兄弟部队建立常态化对抗联训机制,在真抗实打中摔打锤炼部队。置身演练现场,只见电磁蓝军灵活实施电磁欺骗、信号截获等战法,通信分队参演官兵沉着应对。在10余天的对抗演练中,该旅围绕30多个战术课目深研部队抗扰保通制胜之策,有效提升了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