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红场阅兵 不仅仅是“秀肌肉”

2018年05月12日10:4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由上到下由左到右依次为①②③④

图①一架装有俄罗斯最先进的“匕首”超

音速导弹的米格-31战斗机飞过红场

图②RS-24Yars移动洲际弹道导弹系统

图③Tor-M2DT北极短程防空导弹

图④Koalitsiya-SV自行式跟踪榴弹炮

蔚蓝的空中,米格-29与苏-30战斗机群呼啸而过,红场地面上,白色的北极越野车骄傲地行驶着……5月9日,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阅兵式举行,超过1.3万名军人、150多件武器装备和75架航空器参加了此次阅兵。那么,此次阅兵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亮点?其阅兵的历史背景又是怎样的呢?

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马建光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今年是普京第四个总统任期的开篇之年,前不久,普京宣誓就职总统,红场“秀肌肉”依然是普京展示俄罗斯大国雄心、国家实力的重要方式,俄也寄希望通过展示先进武器装备,达到威慑对手的目的。

阅兵亮点 重在展示俄国家力量

马建光介绍,与往年比,今年红场阅兵主要突出在叙利亚战场的作战装备使用情况,注重俄军在叙利亚战场使用武器的展示。

自2015年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以来,俄军在叙利亚大幅使用新型装备。例如“乌兰-9”无人战车、各类新型防雷装甲车、四轮全地形车、瓦斯“爱国者”武装皮卡等武器,都是在叙利亚前线参战和试验过的武器。

本次阅兵是对俄防长绍伊古治下的俄军在叙利亚战场取得成绩的一次全面展示。“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中共检测出702处新装备的漏洞,其中99%得到了解决,解决了问题的新装备成批走上红场接受检阅将是与往年最大的不同。”绍伊古在本次阅兵前表示。

红场阅兵历来是透视俄罗斯当下所面临国内外形势的窗口。2014年俄罗斯因夺取克里米亚而遭遇西方国家全面围堵,俄乌、俄美矛盾重重,当年红场阅兵中,俄罗斯不仅派出驻克里米亚半岛的一线部队刺激乌克兰,空中69架战机还气势磅礴地飞越红场上空。2017年俄罗斯首次展出了用于极地作战的武器装备,当时俄罗斯与美国在北极博弈日趋激烈,表明了对北极地区重视程度加大的信号。

事实上,俄罗斯胜利日阅兵曾经并非“铁流”隆隆。1965年苏联官方正式把5月9日定为“胜利节”,纪念传统由此固定。苏联解体后,红场阅兵一度终止。1996年恢复阅兵后直到2007年,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式都没有重型武器,外界一度认为俄罗斯与西方世界朝着友好方向发展。

2008年是红场阅兵式的转折之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将重型武器搬回红场。俄国内也呼声高涨,借此向世界展示俄罗斯的军事力量。俄军事专家马卡尔金曾说:“在阅兵式上展示军事装备是苏联时期的传统,这是国家力量的象征。”

变与不变 年度阅兵频现“新面孔”

马建光表示,今年仅是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庆典规模相对较小,装备变化相对也不是很大。由于不是大庆阅兵,此次很多装备都是往年经常出现的常客。

2008年后,红场阅兵式的规格根据年份来确定,有年度阅兵和大庆阅兵之分,规模大小明显不同。大庆阅兵多为“逢五逢十”,参阅装备、人数一般均超过往常年份,常规年度阅兵变化相对较小。比如2015年为70周年大庆阅兵,这场阅兵被誉为“俄罗斯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阅兵式,参加人数约1.6万人,194件作战装备亮相。到了2016年的年度阅兵,其主战装备还是以2015年出现的新型装备为主。

不过,本次红场阅兵式还是有许多“新面孔”。首次参阅的装备主要以无人装备为主,展示了“终结者”新型坦克支援战车、“天王星-6”和“天王星-9”多功能机器人以及“海盗”和“角鲨”无人机等。不过俄罗斯无人装备由于起步晚,仍落后于美国等世界军事强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空中受阅方队,除了吸引人眼球的世界最大轰炸机图-160。俄第五代苏-57隐身歼击机也首度亮相红场,在俄媒对当前世界歼击机的排名中,苏-57名列第一,不过专家指出这一排名还值得商榷。马建光说,“苏-57自2011年首度露面以来一直处于试飞阶段,此次受阅的飞机应该是量产或接近量产版的‘准正式’型号,代表了俄罗斯空天军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此次往年经常出现的常客有连续9年参阅的“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连续5年参阅的“道尔”防空导弹系统和连续6年参阅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而“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阿玛塔”主战坦克、“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和“回旋镖”轮式装甲车等新装备也已连续参阅四年。

双重舞台 美俄博弈与刺激军售

近年来,红场阅兵一方面成为透视俄罗斯与美国博弈的舞台,另一方面成为展示俄罗斯强大军事装备的平台。

今年,在中东特别是叙利亚局势扑朔迷离之际,俄此番阅兵展示大量来自叙一线的作战装备,在马建光看来,非常有震慑美国和西方之意,也显示出叙利亚战场的博弈远未结束。同样的“戏码”去年也已出现,2017年红场阅兵大量展示极地武器装备,强化了俄在北极地区的力量存在,增加了同美国在北极地区乃至全球博弈的筹码。

另一方面,红场阅兵似乎成为俄罗斯强大军备的巨型“展出”。叙利亚危机自2011年3月开始爆发,而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则是从2015年9月开始。据了解,叙利亚战场是俄罗斯自苏联解体后首次境外作战,很多装备的性能可以在实战环境下展示给全球潜在买家。俄罗斯也是叙利亚政府的主要武器供应国。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最严厉的制裁,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出现了“冷战以来最大的冲突”。俄罗斯经济受困,政治失利,唯军事实力能与美国勉强一搏。

马建光曾指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一方面进行了武器的实战检验,另一方面展示了武器装备性能,开拓了中东武器市场。(唐 芳)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