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强军路上续写“红色家谱”

雷兆强 杨奇帅
2018年05月13日09: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军路上续写“红色家谱”

  近日,一场装甲步兵多课目综合突击战术演练在岷江之畔进行。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三连官兵驾驶某新型战车,在硝烟弥漫的陌生复杂地域展开多项连贯课目演练,锤炼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三个没有’精神是我们旅的旅魂。”该连指导员包义峥向笔者介绍说,1946年,著名的泗县战斗结束后,连队五班长马森贵在战斗小结中总结出了“三个没有”,随后在全团推广,传承至今。

  革命战争年代,正是这股不屈的战斗精神,激励着全体官兵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在三连历史上,先后涌现出“益林战功班”“吴克斌英雄排”等彪炳史册的战斗集体,先辈的红色基因已融入每一名官兵血脉,成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我是‘益林战功班’第1116名战士,我宣誓……”走进五班宿舍,笔者正好赶上了一名新战士的入班仪式,宿舍墙上赫然醒目的“益林战功班”5个书法大字苍劲有力。对三连官兵来说,五班就是三连的“特种兵班”,只有最优秀的战士经过层层选拔才有资格进入五班。

  1948年3月的益林进攻战中,五班因作战勇猛被新四军授予“益林战功班”荣誉称号。五班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8次,培育出了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刘正昌、一等功臣刘方军等一大批战斗英雄。

  每次晚点名,“吴克斌英雄排”的战士们在排长的带领下,齐声高喊:“吴克斌,到!”这是全排官兵对战斗中英勇牺牲的老排长吴克斌穿越时空的致敬。

  1946年8月的泗县战斗中,二排长吴克斌高喊“共产党员跟我来”,率领全排勇猛地向敌发起进攻,直到英勇牺牲。战后,二排被命名为“吴克斌英雄排”。在三连,二排官兵叫响“英雄排的战士当英雄”,事事争先。

  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三连作为该旅全面建设的排头兵,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练强练精战场打赢本领。

  光荣的历史孕育光荣的部队。走进三连所在旅营区大门,“金刚钻”3个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1942年4月,该旅前身新四军四支队10团,在著名的杞岗攻坚战中仅仅用24分钟就击溃了500余名日伪军,战后被授予“金刚钻”荣誉称号。

  调整组建以来,该旅党委面对驻地环境改变、部队转型建设等考验,始终坚持以“三个没有”精神激励全旅官兵“扛红旗,争第一”,充分发挥“红色家谱”的感召作用,强化备战打仗的使命意识,给战斗力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该旅邀请参战老首长和战斗英模宣讲红色故事,利用地方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基因共培共育”活动,把“三个没有”精神烙印在全体官兵心中。

  该旅政委蒲毅对笔者说:“三连的红色历史是我们旅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红军传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其发扬光大,全面建设一流陆军旅队。”

(责编:李楠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