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牢记习主席嘱托——

红军后人能讲红色故事

2019年05月30日09: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时隔一年,陕西省铜川市照金镇北梁红军小学四年级学生王天娇依然记得收到习主席回信时的激动心情:“那天是5月30日,习爷爷勉励我们‘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那真的是一个特别的儿童节礼物!”

去年,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们把家乡的变化、学校的发展和立志成才回报社会的决心汇成一封书信寄给习主席,没想到很快收到了习主席的回信。一年来,在回信精神激励下,该校师生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被全国红色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授予“传承红色基因”示范校。

“六一”前夕,记者来到红军小学。群山环绕的校园里,随处可见“红色”元素:红色的教学楼上“托起明天的太阳”几个红色大字耀眼醒目;校园门口有一面革命英雄纪念墙;教学楼走廊内张贴着英雄人物像;板报橱窗里多是红色小故事;上下课奏响的是嘹亮的军号声……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每个班级门楣上,写的不是几年级几班,而是“红二十六军某连某班”。

“这里是红二十六军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的阵地,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校长封岗战告诉记者,学校牢记习主席嘱托,积极探索立德育人路子,形成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因传承“135”模式:“传承红色基因”1个主题,加强红色教育机构、红色教育课程、红色教育基地3项建设,开展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行走长征路线、培育新时代小红军,以及“志向领航星、文明礼仪星、学习智慧星、劳动卫生星、才艺特长星、安全守纪星”评选等5项活动。

记者在和学生聊天时发现,在这里,《红色照金》和《英雄模范读本》比漫画书受欢迎,每个学生都能讲出几个红色故事。“了解红色故事,不仅能传承先辈的精神,也能让孩子们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学校老师杨楠说,每周一次德育课只是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学校还经常邀请老革命、老红军给学生讲授革命历史,组织师生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遗址现地感悟,协调区人武部、驻军官兵组织进军营活动,让孩子们在现实与历史的碰撞中,感受红色底蕴和红色精神。

习主席在回信中勉励孩子们“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面对“长大后想干什么”的问题,孩子们给出五彩缤纷的答案。崔玉婷说,她想当一名乡村教师;陈子涵说,他的愿望是成为一名红色讲解员;白招阳的愿望是当一名解放军……“少年儿童决定着祖国的未来。”封岗战说,人才培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他们将以“打造红色精品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在小学这一成长成才的奠基阶段,给孩子们提供一片红色土壤。

离开时,上课的军号声滴滴吹响,各个班级课前一首歌也应声而起,稚嫩的童声唱着《红军小学红军娃》《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回首望去,教学楼顶“托起明天的太阳”7个红色大字,在莽莽群山中熠熠生辉。(刘飞跃 丁铜川 记者 曹琦)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