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导弹发射先锋连”:战场第一永远是我们的目标

2018年05月15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夜染黛色,剑影寒光。近日,火箭军某旅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夜间火力突击演练鏖战正急。“导弹发射先锋连”官兵驾车仗剑,展开连续转进部署、精确占领阵地、精准发射操作等多课目训练,在夜色中打响“战斗”。

此役看似平常,连长王旭却给记者做了一道“加减法”算术题:微光条件下导弹转载时间减少、占领阵地精度增加,“一增一减”推动夜训整体效益提升。

首轮战罢,官兵待命。导弹发射架下,王旭见缝插针进行战地动员:“练兵备战新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先锋连必须在新的起点上闻令而动,锤炼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

铸盾砺剑先锋连,纵横驰骋铸辉煌。先锋连的一次次出征,都在史册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5年盛夏,该旅奉命向东海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连队首战出击亮剑试锋,上级为其荣记集体二等功。

时隔不久,连队再次受命出征,向某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剑随令出、一剑封喉,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剑剑连荣辱,发发显军威。1998年6月,中央军委授予连队“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

组建20余年来,连队总结形成了“以连为家的团结意识、一步到位的精品意识、绝不认输的竞争意识、誓做强手的担当意识”,经历驻地移防、装备换型、人员更替,但先锋本色始终不改,先锋精神历久弥坚,先锋战旗高高飘扬,军事训练站排头、大项任务争第一、备战打仗当先锋成为连队官兵的自觉。

全旅组织对抗训练,先锋连与兄弟连狭路相逢。武装越野、扛圆木、背沙袋、涉深水、越壕沟,先锋连一路领先,把红旗插在了胜利的终点。

每逢重大军事行动,先锋连官兵誓言铮铮:如果有一个连队参战,希望是先锋连;如果有一个架次发射,希望是我的架次。

4月9日,“战鼓阵阵”网络直播活动走进该旅,先锋连的故事感动无数网友。

那一年,该旅奉命执行军事任务,先锋连第一个递交请战书,上面按着几十个红手印。“90后”战士崔恒旗病愈出院,当即主动请战。鏖战月余,连队天天演练、夜夜枕戈,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

那一年,先锋连成建制独立赴西北执行任务,按照实战流程成功发射导弹,刷新发射单元首次连续机动近千公里等多项纪录。

那一年,全军一项重大军事演习如火如荼,先锋连盘马弯弓。上级首长远程抽点,连队官兵迅即行动,以精准操作、精确命中的优异成绩出色完成火力突击任务。

先锋旗下话使命,每天都是新起点。今年以来,先锋连官兵围绕扫除和平积弊展开讨论、进行反思:从靶场到战场到底有多远、百发百中就是百战百胜吗……

调整训练“准星”,瞄准实战“靶心”,先锋连按照新大纲要求从难从严展开实战实训。记者跟随先锋连的打仗脚步,记录下一幅幅鲜活的砺剑图——

先锋连时刻用习主席的“胜战之问”警醒激励官兵,每月开展战场素养自评,把践行强军目标细化为94条具体措施,围绕新大纲分类细化123条战斗力指标,通过精准自建夯实先锋根基。

探索创新交叉换岗、多专多岗训练模式,按照新兵精通本岗、士官兼顾他岗、骨干覆盖全岗标准分层施训,催生出一批“金手指”“一摸准”“瞄准王”。

率先在全旅开展练到极致、挑战极限、创破纪录活动,成立“先锋创新组”研制出精确点火训练检测装置,多项成果在全旅推广,实战能力不断提升。

采访中,记者遇到先锋连指导员郭城春,他指着连队获得的2次集体一等功、3次集体二等功、6次集体三等功等几十项荣誉说,我们的眼里永远只有战场第一这个目标。

迎着官兵自信的目光,记者仿佛看到:“导弹发射先锋连”的猎猎战旗迎风飘扬,辉映长剑鸣啸九天……(李永飞 宋开国)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