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危险的雷场变成美丽的家园

——记联合国黎巴嫩维和部队中国排雷队

2018年05月16日18:0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1月10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中国排雷人员在黎巴嫩南部的蓝线附近执行任务。

执行维和任务不仅意味着巡逻和侦查,有时也意味着要为当地居民创造和平的生活环境。在饱受战争蹂躏的黎巴嫩南部,联合国维和部队在那里开展排雷行动已经长达近四十年。

1978年3月30日,以色列进攻后,黎巴嫩南部城市提尔(Tyre)的建筑严重受损。

1978年以色列的入侵和2006年的以色列-真主党冲突在黎巴嫩南部遗留了大量未爆弹药,其中包括没有爆炸的集束炸弹、炮弹、火箭弹,还有蓄意埋设的地雷等。这些爆炸物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的生命安全。

联合国黎巴嫩维和部队的这名中国排雷人员在这个种植园待命,准备开始一天艰苦的排雷工作。

中国从1990年开始参加联合国黎巴嫩排雷行动。2006年以来,中国共向黎巴嫩维和行动派遣了5300名排雷人员。

2017年11月10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中国排雷人员在黎巴嫩南部蓝线附近执行任务时,停下来查看地面。

在开始执行任务前,排雷人员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以确保他们的操作达到国际标准。排雷工作非常艰苦,需要格外地认真细致,甚至是冒着生命的危险。

2006年8月25日,中国工程排雷人员在黎巴嫩南部小镇Hiniyah附近准备引爆排除的未爆战争遗留物。

中国工程排雷人员在黎巴嫩南部小镇Hiniyah附近排雷。排雷人员探测到爆炸物后,要小心翼翼地取出,然后引爆销毁。

中国排雷人员在黎巴嫩小镇Hiniyah附近引爆排除的未爆战争遗留物。

中国排雷人员引爆排除的战争遗留物。又一个安全隐患消除了。在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如2018年1月8日,中国和柬埔寨分遣队发现并销毁了22枚地雷,清理了31平方米的土地。

2006年8月25日,联合国黎巴嫩维和行动中国分遣队在Hiniyah镇附近排除的未爆装置。

2006年以来,联合国黎巴嫩临时部队排除并销毁了近3万3000枚集数炸弹和未爆战争遗留物,以及3500多枚地雷。

联合国黎巴嫩维和部队的中国排雷人员与当地居民交谈。

近5平方公里受到未爆弹药污染的地区重新变成了安全的土地,并被交还给黎巴嫩人民。排雷工作还为以色列2000年撤出黎巴嫩南部的撤离线――蓝线的划界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

联合国维和行动在黎巴嫩南部的一所小学教授小学生提高对爆炸物的认识。

尽管这样,估计仍有42万5000枚地雷继续威胁着黎巴嫩南部平民的生命,还有18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集束炸弹的污染。在最近的一起事例中,2017年11月18日,在一个名叫Shumariya的村庄,一名13岁的黎巴嫩男孩触雷身亡。

联合国黎巴嫩维和部队的中国排雷人员在经过严格的安全准备程序后排队走在一处受到地雷污染的农场。

中国军人在黎巴嫩排雷已持续了28年。为了和平,为了黎巴嫩南部人民的安全,他们的工作仍在进行。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