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进师史馆,一张张泛黄老照片让他们凝神驻足

2018年05月18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该红军师自创建以来,先后转战陕、甘、宁、晋等9省区,参加大小战役战斗2600余次……”5月15日至16日,参加由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分享交流活动的8名军地青年典型来到新疆军区某红军师,近距离感受该师“走遍新(疆)西(藏)兰(州),听从党召唤”的厚重师魂。

走进师史馆,青年典型在一件件珍贵实物和一张张泛黄照片前驻足凝视。昔日战场上的烽烟穿过历史的长河,再次浮现在他们眼前,让他们感慨不已。

“身处改革强军新时代,我们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当一首展现军民鱼水深情的《洗衣歌》响起时,从小听着祖父参加解放西藏革命故事长大的火箭军某旅营长罗寅生深有感触地说。

当晚,“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晚会上,一幕幕情景舞台剧,再现了该师风雨兼程86年的辉煌历史,青年典型与该师装甲团官兵一起,共同感受红色精神的巨大价值和魅力。

16日上午,在该团装备车库和连队学习室等交流点,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青年典型事迹报告会结束后,8位青年典型分组与官兵展开互动交流。

在装步二连学习室内,陆军某旅连长吴志辉和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大队长杨富祥与官兵一同分享成长经历。该团“精武标兵”、装步一连下士孙小虎对吴志辉的成长经历敬佩不已,向吴志辉请教了如何突破训练瓶颈等问题。

面对孙小虎的提问,吴志辉讲述了自己备战2013年全军特种兵比武的经历,既讲科学方法,又做动作示范,让现场官兵受到启发。孙小虎说:“下一步,我们要以青年典型为榜样,不断突破自我、挑战极限,锤炼过硬的战场技能。”

交流中,上等兵杨伟伟向吴志辉敬了一个军礼。他说:“通过这次学习,我不仅从您身上看到了自身差距,而且找到了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今后,我要争当新时代打赢尖兵,让红色基因在我们身上传承!”

强军先强心,铸剑先铸魂。该团政委徐东波告诉记者:“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强军兴军作出更大贡献。”(李康 王振军 李蕾)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