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脑控”成真?“脑机接口”技术或让“读心术”成为现实

2018年05月25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制 图:郭烨瑾

  还记得科幻电影《阿凡达》中的男主角杰克吗?他竟然可以通过思维控制“外星人”的躯体。这种堪称“黑科技”的神奇技术,就是“脑机接口”技术。它通过对脑电波信号的监测,分析推断人的想法和目的,进而产生对应的调节和控制信号,实现与外界设备的实时交互。

  随着“脑机接口”技术的日益成熟,未来战场或将实现士兵大脑与武器系统的直接连接,进一步推动人与装备的有机融合,此技术或将开启智能化战争的新天地。如今,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正积极开展“脑机接口”相关领域技术研发,《经济学人》杂志还重点介绍了通过“意念”控制机器的方法,标志着这种“心灵感应”正在从想象变成现实。

  从“善解人意”

  到“脑控”成真

  近日,美国国防部牵头投资的多个研究项目,主要致力于开发高分辨率脑神经接口。事实上,不仅是美国军方,美国科技界也不愿在即将到来的“脑控时代”被甩在身后。为实现人脑与计算机的连接,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在积极推动“脑机接口”研究,旨在研发出更加“善解人意”的计算机,实现以人的“意念”完成键盘、鼠标等输入操作。

  所谓“脑机接口”技术,就是在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创建直接连接的信息通路。“脑机接口”单向通信时,主要是通过对脑电波信号的监测,分析推断人的想法和目的,产生对应的调节和控制信号,计算机收到大脑“传送”来的指令后,进而开展相关操作。双向“脑机接口”则允许大脑与外部设备间展开双向信息交换,仿佛是用大脑跟电脑说“悄悄话”。当然,在“脑机接口”中,“脑”泛指有生命形式的大脑或神经系统,“机”则包括任何能进行处理或计算的外部设备。

  “脑机接口”技术的产生并不久远。在上世纪70年代,“脑机接口”技术的概念萌发。1988年,美国研究人员首次实现了用大脑直接控制虚拟打字机。紧随其后,瑞士研究人员实现了让轮椅按人脑意识行走。2013年,英国研究人员首次开发出可用于控制飞船模拟器的“脑机接口”装置。美国研究人员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后续改建,使得人们可通过戴在头上的装置控制飞船模拟飞行。如今,研究人员通过头发丝一样细的弹性纤维,成功地将光、电和化学信号组合传输到大脑中,为实现大脑不同区域间的态势感知提供了新的思路,有望进一步突破“脑机接口”信息传输的技术瓶颈。

(责编:芈金、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