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评论: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三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05月31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必须在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激发创新活力。

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更需要制度机制等“软件”保障。习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互为促进,缺一不可。如果不破除阻碍科技创新的旧体制旧机制,不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新体制新机制,就不可能激发创新活力,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决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架构已经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军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加快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重塑军事科研体系,着力解决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促进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创新潜能不断释放,在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征程上昂首前行。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科技体制改革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强,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项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等现象仍较突出,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创造市场价值的能力不足,科研人员开展原创性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激发出来,等等。这些问题,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也不同程度存在。只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才能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提高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科技体制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挑战性大、带动力强。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真正“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要立足改革全局,研究推进军事科研领域政策制度改革,加快形成顺畅高效的科技创新运行机制。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加快构建军民融合发展体系,完善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坚决清除“民参军”“军转民”障碍,最大限度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推进军事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