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共享方式盘活军事后勤资源

2018年05月31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要点提示

  ●军事后勤资源共享,不同于传统的行政指令式的资源分配,也不同于经济领域自发自由的共享,是一种先进的保障理念和方式。

  ●军事后勤资源共享应围绕“数据”中心,将后勤保障力提高的途径由传统保障要素转变到以大数据为核心的要素集成上来,实现后勤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保障和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了共享经济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将共享经济明确列为六个新的增长点之一,并要求其“形成新动能”。当前,共享的发展理念对现代社会经济、政治、军事等方方面面产生了重大影响,全社会包括国防和军队都享受着“共享”带来的便利和高效。军队后勤应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顺应时代潮流,借力信息技术,建立健全机制,探索军事后勤资源共享新模式。

  推进军事后勤资源共享势在必行

  军事后勤资源共享与共享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既来源于共享经济,又不同于此。在“一切资源权属军委”的前提下,对军事后勤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不同于传统的行政指令式的资源分配,也不同于经济领域自发自由的共享,是一种先进的保障理念和方式。

  后勤资源共享具有天然优势。军事后勤资源军地通用性、互补性强,根植于国家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沃土。历史证明,很多战争的后勤保障与重大突发事件应对,都离不开社会的广泛支援,更离不开国家对现有资源的共享使用。英阿马岛之战,英军3天征用大型商船50多艘,有些船只在航行途中紧急改装成运兵船、医院船。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防部征用民间保障力量、国家交通运输力量支援前线作战,先后动用民用运输机1100多架,大型船舶70多艘,向战区投送兵力28万人、装备物资300万吨、直升机700架、坦克1500辆。这种军地共享减少了军事后勤资源配置过程中的“交易成本”与路径衰竭,使军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信息化战争呼唤共享。“兵之胜负,不在众寡,而在分合。”信息时代作战要真正形成和发挥体系制胜整体效能,必须强化资源共享,依靠信息系统融合各作战单元和作战力量等军事资源,形成一体联动、克敌制胜、精确释能的协同合力。这种作战样式,使现代军队的战斗力有了裂变增殖效果,凸现出一体化、网络化、精确化、实时化、多维化、社会化的特征,追求的是作战体系的“结构力”,对军事后勤保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军事后勤资源共享的实质就是站在全局和长远的高度进行统筹规划,消除“资源孤岛”和“纵强横弱”的格局,实现保障效能的整体聚集和有效释放,是围绕新军事革命和未来战争需求的转型,也是适应急剧变化的外部环境的客观要求使然。

  全面深化改革催生共享。随着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已经形成。在这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中,后勤保障体制从以军区为基础的联勤向新的联勤体制深度转换,实现了后勤保障体系的全新塑造。这种组织形态的重构,着眼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保障机理,打破了军事后勤资源“建管用”大包大揽的体制,实现了保障体系的精干高效和保障资源的“形散神聚”,为军事后勤资源共享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最大限度地将保障力转化为部队战斗力。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