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8年研制“山猫”全地形车,上山下水越障无所不能【2】

2018年06月01日09: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摸清实战需求,才能拿到战场“准入证”

  实战是检验“山猫”作战性能的最好标尺。为了拿到战场“准入证”,研发团队专门让“山猫”参加了一场部队实战化演练。那天,陈劲选择乘坐在其中一辆战车上,近距离观察“山猫”的实战化表现。

  “既然‘山猫’机动性能这么好,能不能搭载武器平台?”同行官兵不经意的提问,启发了陈劲的思维。追求性能指标只是车辆制造的“初级阶段”,满足实战需求才是战车研发的“进阶指南”。

  实战需求是装备改进的方向。返回营区后,陈劲带领研发人员,逐个测量武器装备的结构尺寸,制作出简便的固定装置。

  再次返回演训场,“山猫”很快露出“利爪”。官兵乘坐“山猫”全地形车快速机动至有利地带,借助提前加装好的武器对目标实施攻击,随后快速撤离现场。

  武器搭载的问题解决了,弹药又是另一个难题。随着演习任务的拓展,“山猫”搭载的武器越来越多,弹药种类和数量也随之增加,车内空间布局需要重新设计。

  改进过程中,研发团队发现“山猫”全地形车与实战要求尚有很大差距。“武器射界受限,大幅调整射向必须移动战车”“载重能力不够,携行的装备还要精打细算”“减震效果不好,官兵长途乘坐身体很不舒服”……这些问题,平时在厂里做试验时很难发现。研发团队意识到,只有把实战需求贯彻到武器装备研制的全过程,才能让装备发挥最大效能。

  根据部队演训的实际情况,陈劲设计出5类平台,在保持“山猫”小巧灵活特点的同时,载重能力和车内空间得以优化,并衍生出数十种车辆类型,能有效适应各种复杂条件下的作战需求。

  随后,部队邀请企业开了一场碰头会,讨论如何优化相关技术和训练模式,让“山猫”全地形车尽早形成战斗力。

  “‘山猫’与普通车辆的操作方式相似,踩离合、挂挡位、点油门……”现场教学时,企业技术人员根据官兵的驾驶习惯,对“山猫”全地形车进行讲解。“而在倒车时,它的操作方向与普通车辆相反,方向盘夹角只有45度,必须提前估算好转向时机。”经过多次讲解和操作,集训官兵很快就掌握了“山猫”全地形车的操作方式。

  “山猫”的出色性能,得到了部队官兵的点赞。前不久,某部的一场对抗演练中,官兵们乘坐“山猫”在崎岖的山路上时而快速机动、时而停车作战。凭借良好的机动性能,他们提前半小时完成了预定任务。

  “一款新装备从论证设计到列装部队,再到最终形成战斗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其中,除了部队官兵在作战运用上的探索实践外,还需要军工企业深入一线部队调研、不断改进,才能打造出适应战场需求的过硬产品。”采访最后,陈劲如是说。(马晨晓 温崇英)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