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风云二号H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2】

2018年06月06日08:3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腾空而起。梁珂岩 摄

风云二号H星运行于高度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主要载荷为扫描辐射计和空间环境监测器,可为用户提供实时可见光、红外和水汽云图,空间天气和卫星所处空间环境的相关产品。扫描辐射计包括1个可见光和4个红外通道,可实现非汛期每小时,汛期每半小时获取覆盖地球表面约1/3的全圆盘图像,能对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进行重点观测,将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空间环境监测器能够对太阳X射线、高能质子、高能电子和高能重粒子流量实行多能段监测,用于开展空间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业务。

2018年4月,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署了关于开展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合作的意向书,把风云二号H星的定点位置调整为东经79度,观测覆盖区域拓展至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有效增强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天气、气候、生态环境监测方面的能力。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