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印日演练“猎杀潜艇” 演习首次在关岛海域举行

2018年06月07日08:5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印日联合举行的“马拉巴尔”海军演习将于6月7日起在关岛海域展开。这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印太司令部之后首次进行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印度媒体称,此次演习的重点在于反潜,世界最强的三种反潜机将联合猎杀由美日潜艇扮演的假想敌。

  “最强马拉巴尔演习”开练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5日报道,“马拉巴尔-2018”演习将于6月7日至16日在关岛海域举行。演习分为两个阶段:6月7日到10日的港口阶段和11日至16日的海上阶段。海上阶段的科目涵盖各种海上作战活动,包括航空母舰作战、防空、反潜、水面作战、反船只劫持战、海上拦截和搜索救援等。

  印度《金融快报》网站4日报道称,印度海军副参谋长阿肖克·库马尔称这次演习“也许是所有三个国家海军资产参与度最大的一次马拉巴尔演习。”报道称,印度海军的“什瓦利克”级隐身护卫舰“沙海亚里”号、“卡摩尔塔”级轻型导弹护卫舰“卡摩尔塔”号和“沙克蒂”号油轮参演。美国参演装备将包括“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里根”号、“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帕萨迪纳”号和“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安提坦”号、“钱瑟勒斯维尔”号,此外“伯克”级驱逐舰“本福尔德”号、“麦肯”号和P-8A反潜巡逻机也将参演。而日本防务省的消息则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派出“日向”级直升机母舰“伊势”号、“高波”级驱逐舰“凉波”号,“秋月”级驱逐舰“冬月”号和一架P-1反潜机、一艘“苍龙”级潜艇。印度《经济时报》5日援引“参与规划的官员”的话说,这将是该系列演习中最复杂的一次。

  不过《环球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印媒有“放大”演习规模的“前科”。2016年6月,印媒号称共有超过100件装备参加“马拉巴尔”演习,但实际上舰载机和反潜直升机都是单独拿出来计算的。当时,100架固定翼飞机中,“斯坦尼斯”号航母就携带70架左右。印媒对此次演习参演兵力的报道也不尽相同。

  最强反潜机联合反潜

  《印度教徒报》称,印日美海军将在“马拉巴尔”演习中增强反潜技能。此次演习,三国海军首次部署反潜巡逻机提高反潜能力。“每方都有可以投放声呐浮标的飞机,我们也将监测彼此的浮标。我们将交叉配属三国人员。”

  报道称,印度海军部署一架P-8I远程反潜巡逻机,而美国部署两架P-8A反潜巡逻机,日本则派遣一架川崎P-1先进反潜飞机。此外,日美分别将利用直升机母舰和航空母舰搭载的反潜直升机实施反潜作战。扮演假想敌的潜艇包括一艘美国核攻击潜艇和日本最先进的“苍龙”级常规潜艇。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强调,今年演习增加了几个新特点,包括联合空中行动以追踪敌方潜艇。演习中将会看到美国的核潜艇和日本潜艇,“预计中国海军将密切关注这次演习”。尽管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反潜巡逻机,但印媒仍然发现了本国海军的软肋。《印度教徒报》称,印度海军在演习中没有反潜直升机。印度的反潜行动将局限于P-8I和舰上的声呐。

  印太战略的新抓手?

  《金融快报》网站报道称,此次演习的目的是进一步深化(三国)在“中国日益扩大军事影响力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合作。同时,这也是“马拉巴尔”演习首次在美国关岛进行。印度媒体称,这次演习是在美日等国呼吁印度在印太地区发挥更大作用时进行的。美国最近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印太司令部,反映了华盛顿对于印太地区的重视。

  中国专家介绍说,“马拉巴尔”演习最早是印美之间的双边海军演习,因演习地点始于印度马拉巴尔海滩而得名。随着日本加入,双边军演由此发展为美日印三方联合演习。专家表示,“马拉巴尔”演习海域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再到关岛,有逐渐向太平洋移动的趋势。这同时反映了印度对太平洋的觊觎和美国对印度洋的重视。此外,今年该项演习在关岛进行,也和稍后将在夏威夷举行的“环太军演”有关。印度“沙海亚里”号护卫舰将参加这一世界最大海军演习。(张亦驰)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