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研发干扰浮标为核潜艇护航

2020年03月24日09: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研发干扰浮标为核潜艇护航

为对抗北约反潜机带来的威胁,俄罗斯推出一款电子战系统,通过干扰敌方反潜声呐,阻止其将获得的潜艇信息传给反潜机,进而保护俄潜艇安全。俄军事专家称,这款干扰浮标主要为俄战略核潜艇研发。目前,反潜机是北约国家对付俄核潜艇的主要装备,如果能让其反潜声呐失去作用,俄核潜艇的生存能力将大幅提升。

可压制反潜声呐的传输信道

俄《消息报》称,这款名为“红甜菜-M”的干扰浮标目前正接受测试,之后将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一款电子战系统,“红甜菜-M”干扰浮标操作简单,由潜艇发射至水面后,自动激活进入干扰模式。由于敌方反潜声呐在获取潜艇的水下信号后必须将其传回反潜机进行处理,而“红甜菜-M”干扰浮标能够有效压制反潜声呐的传输信道。这样,即便反潜声呐发现潜艇,也无法将信号传回反潜机,潜艇就可以趁机离开相关水域。

报道称,“红甜菜-M”干扰浮标主要用于保护俄北风之神级和海豚级核潜艇执行秘密任务,这两款核潜艇是俄海基核打击力量的一部分。根据俄罗斯国家军备计划,俄海军将建造10余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该级核潜艇可携带16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海豚级核潜艇可携带16枚青斑级洲际弹道导弹。这两款潜艇配备鱼雷和“口径”巡航导弹,主要用于摧毁水面舰艇和潜艇,“口径”巡航导弹可打击1500千米外的水上及地面目标。

目前为止,俄罗斯军方没有透露“红甜菜-M”浮标的干扰距离和干扰频段。根据北约反潜机投放反潜声呐特点分析,为保障己方潜艇安全脱离反潜区,“红甜菜-M”干扰浮标的作用距离至少达数千米以上。

有效对抗北约反潜机威胁

俄罗斯军内人士称,对俄海军来说,对抗敌方反潜系统十分重要。当前北约各国海军反潜机上均配备反潜声呐,对俄潜艇活动实施密切监视。美军不久前刚完成对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的升级改造,机上加装磁力计、无线电水文声呐和其他探测设备。作为北约主要反潜力量,该机最多可携带120个声呐浮标。另外,美军还推出更先进的P-8“海神”巡逻机,其机载电子系统更先进,续航时间更长,将逐步取代“猎户座”。

俄战略与技术中心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表示,近年来,北约不断升级反潜力量,在大西洋上经常利用反潜机“寻猎”俄罗斯潜艇,俄海军的潜艇活动对美国和北约来说已不是秘密。“红甜菜-M”干扰浮标将成为俄罗斯对抗北约反潜力量的一种有力手段,确保俄核潜艇的安全。美国《战争地带》网站称,通过海上反潜机投放声呐浮标,一直是美军监视俄罗斯潜艇活动的核心内容,这一点在美国海军预算中也有所体现。在最新的2021财年预算中,美海军要求近2.38亿美元拨款用于购买数万个声呐浮标。随着俄大量列装新型干扰系统,这些声呐浮标将面临挑战。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