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大纲考核标准降低了5秒 为何反而更难了?

2018年06月15日10: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的一个夜晚,熄灯后躺在床上,想到自己白天在400米障碍考核中的失利,第74集团军某旅“大渡河连”上等兵何家俊怎么也睡不着,意外、不甘、懊悔……仿若一只只蚂蚁啃噬着他的内心。

  自从按新大纲施训以来,连队多次组织大家学习相关考核标准。由于身体协调性较弱、腿部爆发力不够导致400米障碍成绩长期“压线”的何家俊,对考核及格标准由2分30秒改为2分35秒这一变化特别欣喜,“终于不用再压线了!”现在的何家俊回想起当时自己的心情,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然而,变化并不只是体现在时间“放宽”上,对考核时限的要求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而这个要求并没有引起何家俊的足够重视,因为在单课目考核条件下,他已经可以超过及格线10秒了。“即便是连贯考核,有这10秒钟垫底,应该也够了吧?”他这样盘算着,更多了几分自信。

  正式考核那天,何家俊被告知连队抽到了400米障碍这个课目,虽说是自己的弱项,但他也并没有太多紧张。上午参加完通用训练课目考核后,何家俊感觉到身体有些疲惫。下午参加完单杠卷身上考核后,紧接着就是400米障碍。考核前,何家俊脑袋里不断想着动作要领,同时不停为自己打气:虽然感觉有点累,但考核标准降低了5秒,应该足够了!

  考核开始后,由于体力消耗较大,何家俊在反向翻越高墙时,蹬墙高度和力度不够、双臂力量不足,导致没能成功翻过高墙。他退回几步重新借助小跑顺势发力,才得以勉强通过……“2分37秒!”冲过终点线那一刹那,精疲力尽的何家俊听到了自己的成绩。

  “连贯考核的要求,让我深深体会到,素质不过硬,就经不起战场的检验。”本以为能顺利通过考核的何家俊狠狠“摔了一跤”后,对新大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新大纲中个别课目的及格线虽然降低了,但同时标准更高了、要求更严了,与实战贴得更紧密了。”(周 盼  罗坤康)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