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招鲜"折戟比武场:未来战争是综合实力的较量

2018年06月28日09: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夕阳西下,刚刚结束的“单兵综合演练”课目比武,让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松骨峰英雄团”四连班长沈严有些失落:本是最大夺冠热门,成绩出炉却仅位列第三。

  沈严的“失落”并非个别现象。在该师近日举行的群众性大比武中,一些过去依靠“一招鲜”摘金夺银的选手,这一次却折戟比武场,而一些综合素质全面的官兵脱颖而出,成为赛场“黑马”。

  “‘种子选手’折戟比武场,丢的是名次,暴露的是短板。”该师领导介绍,这次比武坚持全专业覆盖、全要素融合、全流程连贯,竞赛模式由以往的单项竞技向综合较量转变,参加一场比武就像去打一场仗,仅“单兵综合演练”课目就融合了按图行进、战场救护、电台操作、步枪射击等7项单兵必备技能,一个技能短板就可能让“种子选手”名落孙山。

  “木桶原理”之于军队,就是训练如有短板掣肘,战斗力之墙就难以高砌。这次大比武,该师依据作战能力确定内容,依托野外条件构设环境,最大限度按照作战流程设置课目,最大限度挖掘作战潜能,使比武的指向更贴近实战。

  ——步兵班进攻战斗比武,班长不仅要根据任务自行确定弹药种类,还要完成占领冲击出发阵地、交替掩护射击前进、掩护开辟通路射击、阵地内战斗射击等内容,射击目标则是距离随机、显示时间仅10多秒的隐显靶。

  ——手榴弹投掷课目比武,100米范围内,分布着投远、投准多个场地,要求4枚手榴弹30秒内随机变换“投、抛、掷”等多种姿势毁伤目标,让人真切体会什么是真实战场。

  ——营连指挥员考核,“按照给定目标方位,快速判定路线、搜索目标!”记者一路跟随,一张地图、一台北斗、一张答题卡、一把手枪,是参赛选手的仅有装备,手工标图移到战壕里进行,信息系统课目权重增大,轻武器射击增加多个战斗姿势……

  历时10余天的群众性大比武,留给官兵深深思考。未来战争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比武场就是实战场,用一个战术背景考核一个兵种、一个专业的做法,不仅让大家更清晰地找准战斗力建设短板弱项,也让“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成为一种必然选择。(钱晓虎)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