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拿“萨德”当诱饵?美被曝想要印度弃购俄S400

2018年06月2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资料图:俄罗斯部署在克里米亚的S-400防空系统

为阻止印度从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考虑拿“萨德”反导系统当诱饵?据印度《经济时报》27日报道,印美防长和外长将于7月6日举行“2+2”对话,其间,美国可能将弹道导弹防御作为一个议程。为换取印度放弃从俄罗斯进口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方计划将“萨德”反导系统摆上桌面进行讨论。不过有媒体称,虽然当前美印军事合作正取得进展,但印度方面觉得放弃与俄罗斯的合作没有必要。

据印媒报道,印度此前曾表示,有意向俄购买5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价值约60亿美元,双方已进行谈判。得知此事后,美国政府一直想予以阻拦。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称,美国官员知道,如果美国不加快行动,印度和俄罗斯的交易就可能成为现实。作为“替代”,美方正积极推进向印方出口美制“萨德”反导系统。同时,特朗普政府还警告印度,若采购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就将减少与印度的军事合作。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直是美国国会辩论对俄罗斯国防企业制裁的一个敏感问题,因为制裁也会牵扯到采购俄罗斯武器的国家。特朗普政府曾经表示,如果印度等国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可以给予这些国家豁免权。

不过,印度《经济时报》援引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印度当局意识到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正在发展,但该国“没有任何理由以此为代价,放弃与莫斯科的军事伙伴关系”。据路透社报道,在特朗普政府推进“印太战略”的前提下,美印关系得以改善,军事合作也成为双方致力推动的重点。美国国务院人士称,印度已向美国购买价值150亿美元的武器,并敦促印度“远离俄罗斯国防承包商”。然而印度方面认为,过去数场涉及印度的冲突都证明,莫斯科一直是新德里的可靠伙伴。而且,俄罗斯是印度武器进口的最大来源国,印度超过70%的武器装备来自苏联及俄罗斯。因此印度并不愿意切断与俄罗斯的防务联系。此外,新德里还担心,如果印度在现阶段放弃交易,那么俄罗斯可能会把S-400防空导弹系统出售给巴基斯坦。印媒认为,在此次防长外长对话会上,美国会努力说服新德里首先考虑美国的武器,而印度则会向美国阐述自己的难处。(王逸 卢戈)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