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匕首”: 制衡美国的大杀器

2018年07月02日10: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米格-31战机上挂载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以南部军区为基地,“匕首”高超音速导弹2000公里的射程可以完全覆盖美俄激烈博弈的叙利亚。

 

  6月下旬,俄罗斯空天军在哈萨克斯坦北部一处靶场进行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试射,南部军区米格-31战机担负了发射任务。这是今年3月以来,俄罗斯第二次成功实施该导弹的机载发射试验,在推进俄高超音速武器装备研发列装进程的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其在高新军事技术领域的非核遏制潜力与优势,有效反制来自西方的战略威胁。有媒体分析称,作为俄罗斯新型战略威慑武器,“匕首”能有效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让其变成“马其诺防线”。

  有效反制西方战略威胁

  “匕首”是俄罗斯目前在研的两型高超音速飞行器之一,俄总统普京曾在3月份的国情咨文中高调展示该款导弹的战斗效能,引发外界关注。该导弹于2017年12月在南部军区第4空防集团军投入战斗值班,能够以超过10马赫的速度进行机动变轨,可根据任务需要搭载核与常规战斗部,打击距离2000公里,精度优于10米。

  根据俄军方模拟推演结果,1枚“匕首”可突破由20枚以上北约“标准”和“爱国者”系列反导导弹构筑的密集拦截火力网,是为反制美国反导系统量身定制的“撒手锏”武器。俄空天军司令苏洛维金表示,“匕首”可有效突破西方国家当前及未来防空反导系统。

  该型导弹具备高超音速、机动变轨和高精度打击等技术优势,其搭载平台为米格-31多用途战斗机,作为“匕首”的标配战机,南部军区第4空防集团军10架该型机已经以双机接替模式,常态化保持载弹战斗值班,实现“灵活部署、全时段威慑、随时待机发射”的战备状态。今年3月,俄实施了“匕首”全流程、全要素的试射活动,从指令下达到米格-31载弹出航,直至阵位内远程精确打击,对导弹性能及“弹机合一”技术的稳定性进行了检验。时隔3个月再次试射“匕首”,俄方表示“再度检验并确保了导弹能够在飞行弹道所有阶段实施机动”,为导弹加快研制和列装奠定基础。

  分析认为,俄军频密组织该款高技术武器的试射活动,高调展示核常兼备的高超音速精确打击实力,是其对当前安全环境和威胁态势评估的客观反映。随着美国在俄周边反导体系和兵力兵器部署的深度推进,俄美间军事领域战略失衡正面临风险,在俄新版《军事学说》和《俄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中,均提及发展“能突破任一反导防御体系”的高超音速类“新物理原理武器”,确保在面临美国“全球快速打击”突袭时,能实施对等反击。而从研发和试验情况看,以“匕首”为代表的多款高超音速武器总体发展进程较为顺畅、技术日益成熟、品类渐成体系。

  高超音速武器渐成体系

  俄已在《2018年至2027年国家武器装备发展纲要》中明确,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作为非核遏制重要手段,并将此类武器视为保持和扩大军事战略优势的新概念武器。今年以来,俄在该领域武器平台呈现“三位一体”发展趋势。

  除“匕首”外,另一在研高超音速飞行器代号为“先锋”,其以“边界”战略导弹搭载投放,能以超过20马赫的速度在大气层内进行洲际突防,并可在打击方向和飞行高度上进行多轨机动,具备全航段可控能力,目前已完成部队试验并投入量产。

  俄军还将技术视角转移到海基平台武器的研制上,防长绍伊古曾表示,海基和空基平台的机动性都让打击方式更具选择性。其中代号“锆石”的舰载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已完成地面发射试验,时速可达6.6马赫,射程在300~400公里,被誉为“代表了技术上的‘量子’突破”。根据计划,“锆石”将在今年装备“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外媒称,届时,“锆石”将作为“玄武岩”“花岗岩”“缟玛瑙”重型反舰导弹的升级版,其速度优势将足以确保不被拦截和瞄准。俄军事评论员霍达连科表示,装备世界上最快巡航导弹的俄海军舰艇将主宰海上战场。

  陆基平台方面,“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被视为该类兵器的“变种”;除此之外,代号为YU-71的战略远程高超音速武器,已实现再入大气层的稳定性试验评估,在高空阶段达到15马赫的速度,每秒飞行5公里,短暂时间高达每秒7公里,已完成从俄中西部到远东靶场的快速远程飞行测试;此外,俄在超燃发动机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所设计的“冷”(Kholod)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正推力和加速度的超燃冲压发动机试验飞行器,这也为俄军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奠定技术基础。

  分析称,“匕首”等武器的陆续列装,将极大丰富俄罗斯战略战役打击体系,特别是核常兼具的特点,让进攻更具主动性、法理性和灵活性,并凭借其打击速度方面的优势,提升俄军事行动的“认知-决策-行动”速度。可以预期,作为非核遏制技术的产物,其也将成为俄军投入和发展的重点项目。

  非核遏制技术加速发展

  俄方确认,“匕首”已部署在南部军区进行战斗值班。以南部军区为基地,2000公里射程可覆盖中东绝大部分和北非部分国家,以及地中海、红海和波斯湾大部分水域。加上米格-31本身的作战半径,“匕首”打击范围还可以进一步扩大。目前,俄罗斯与美国正在围绕叙利亚、土耳其、伊朗等国展开博弈。考虑到“匕首”导弹较少的数量规模以及较强的突防和机动目标打击能力,其主要使命任务可能是用来威慑以上地区的大型水面舰艇(如航母)等严密设防的高价值移动目标,帮助俄军塑造中东北非地区军事安全态势。有外媒预测,俄方可能在完成“匕首”等武器的部队试验后,择机在叙利亚战场投入使用,既进行实战效果评估,又借机扩大影响力和威慑力。

  随着“匕首”等武器系统逐步形成战斗力,俄罗斯战略性武器研发也由核力量为重向非核遏制力量加速转向发展。在新版《军事学说》中,俄已明确“非核遏制”概念,指出非核遏制手段将作为战略遏制的现实手段。防长绍伊古也表示,2021年前将非核战略力量增加3倍以上,重点研发和列装包括远程精确制导、新物理原理和突破性技术的战略武器。

  今年以来,总统普京等军政高层密集发声,在向外界展示非核遏制领域的尖端武器的同时,也显示出俄在该领域的前瞻性理念和创新性技术。普京在采访中表示,以人工智能、微电子和生物工程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正在改变未来战争,这都将成为俄军工致力发展非对称遏制能力的技术支撑。根据俄《2030年前武器装备与军事技术发展方向》规划,在近800项军事技术研究项目中,以高超音速为代表的高精度打击技术和武器居于首位。(刘柯贝)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