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多款战略武器投入战斗值班

俄应对北约威胁“放大招”

2020年01月06日08: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应对北约威胁“放大招”

“撒手锏”齐列阵

2019年12月1日,俄国防部对外宣称,部署于莫尔多瓦共和国境内的“集装箱”超视距雷达正式投入战斗值班。数据显示,该雷达最远探测距离超过3000千米,部署该地域后使俄空情监视范围扩大至波罗的海、地中海及波斯湾地区,整个欧洲都在俄战略雷达监控之下。“集装箱”还具备对低空飞行器、海面远距离目标及隐形目标的连续监测能力。

同日,“佩列斯韦特”机动式激光系统也在战略火箭兵5个导弹师阵地正式投入战斗值班。“佩列斯韦特”攻防兼备,可执行空天防御和反击任务,搜索、跟踪并利用高能激光射束攻击空天目标,实现战场效果与技术成本的“双赢”。

2019年12月27日,俄再抛重磅信息,此前多次向外界亮相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投入战斗值班。这是继去年“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配载米格-31战机执行战斗值班后,又一款高超音速打击武器正式服役。“先锋”高超音速导弹最快速度达22马赫,飞行高度20至100千米,射程可达1万千米。

此外,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首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也入役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俄国防部称其“代表了世界最高技术水准”。此前两个月里,该艇已完成“圆锤”潜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和水下鱼雷发射试验,“弹艇合一”技术趋于稳定。

4款武器同期列阵,既向外界透露出俄军坚定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高科技化的决心意志,又渐进式推进了战略能力的优势互补,实现了战略体系重塑和“补盲”。

补强“体系”优势

在北约加快“全球即时打击”和核武力量建设的背景下,俄实施战略打击和反击能力的短板也日益明显。俄国防部明确表示,战略预警已成为俄面对西方高科技打击的最薄弱环节。此次进入战斗值班的“集装箱”超视距雷达,被俄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称为“俄战略遏制系统的重要环节”。

在补齐战略预警短板同时,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及“先锋”高超音速导弹也为俄战略反击提供选项。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与现役3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构成俄新一代海基核力量主战平台,海基战略遏制能力全面跃升。“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在效果视频中,展现了在稠密大气层边缘“打水漂”式机动飞行的超强能力。外媒分析称,其将与“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的多弹头打击性能实现优势互补,可给对手致命一击。

“佩列斯韦特”既可执行战略反卫星任务,又可根据战场实际,对机动式战略导弹部队实施掩护,将成为俄军除核武器和远程高精度打击武器之外的又一重要战略遏制手段。

在外部安全威胁日益高企的情况下,俄希望借助高科技武器补强自身战略打击体系,提升非对称能力优势,有效制衡北约的战略挑衅与威慑。

一举多得

前不久,俄军方高层围绕军控前景和北约军事威胁进行评估,认为当前西方正加紧升级军备竞赛态势,国际军控前景极不明朗。美退出《中导条约》并试射陆基巡航导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的续约前景也不乐观;北约在靠近俄边境的活动越来越频繁,舰机侦察频次逐年提高,一年内进行了40次具有明显反俄倾向的重大演习。

随着美推动实现军事布势由战略挤压遏制向军备示强挑衅转变,俄战略危机感明显加深。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需要对面临的威胁做好应对。此次列装的4款武器高效融入俄军现代化战略制衡体系,极具实战价值。

普京近期表示,俄联邦武装力量应优先装备最新的科技产品,首先涉及战略核力量及高精度打击武器,高调宣示战略制衡新锐力量,显示出俄正加快新一代高科技装备入役进程,不断提升整体军事实力和武装力量现代化水平,厚实俄应对安全威胁的军事基础实力。同时,此举既可释放研发潜能回击西方质疑,又可在宣传造势后带动国防出口等关联产业发展。

普京明确表示,俄罗斯将不会与美国及其他北约国家进行军备竞赛,只是通过完善战略核力量、研发潜在对手没有的新型武器来保障国家安全。他表示,俄罗斯必须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武器,这不是可以平局的象棋游戏,我们的技术必须更好,在关键领域,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

2019年末,俄军宣布以“先锋”高超音速导弹为代表的多款战略武器进入战斗值班,其中包括战略预警、空天防御与打击及新型战略核打击平台。此举成为俄巩固提升战略制衡能力、破除北约战略封控的重要筹码。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