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科技前沿》进高校 秦皇岛学子走近中国航母

2018年07月03日08:41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7月2日上午,“军事科技前沿进高校”活动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办,本活动由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光明网主办,河北省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秦皇岛市科协、秦皇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联合承办。著名军事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受邀担任讲座嘉宾,以《中国航母发展与反击强敌航母——信息化作战条件下的航母发展与运用》为题,用精彩的示例揭开了中国航母的神秘面纱。

《军事科技前沿》进高校 秦皇岛学子走近中国航母

7月2日,军事专家李杰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作航母讲座现场。曹建雄/摄

讲座中,李杰老师介绍了中华民族引进的第一艘航母,讲到了我国从不重视海洋,到逐渐拥有海疆意识,解析了辽宁舰以及国产航母上正运用的先进技术,以电磁空间无线电等前沿技术的运用,剖析未来中国航母战斗力可拓展的空间;通过讲解各国航母发展的基本状况、尤其是我国航母发展现状及建设,未来海军发展趋势等知识,提高了青年学子对海上军事知识的了解;通过展示国内外航母图片、讲解各国各类航母的区别联系、我国航母建设的发展历程,使同学们对航母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最终以中国海上力量从近海防御转变为远海护卫的任务需求为目标,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勇攀高峰,投身到国防科技事业中来。

《军事科技前沿》进高校 秦皇岛学子走近中国航母

7月2日,军事专家李杰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作航母讲座现场。曹建雄/摄

本次讲座吸引了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的20余位技术人员、东北大学130余位师生,共150余人参与。课堂采用边讲边提问的方式,使同学们在学习中思考,积极参与互动问答。多位同学及军事爱好者的精准的应答,让李杰老师为他们翘起了大拇指,并给予了高度赞扬。听众们在中国航母何时形成战斗力、如何应用天波地波雷达等系统进一步提升战斗力,如何更好的打击海上强敌等方面,向李杰老师提出了问题。讲座结束后张一昂等同学表示,这次讲座丰富了大家对海洋及国防科技力量的了解,为我们理工科的学生拓宽了视野,希望未来能够多参与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军事科技前沿》进高校 秦皇岛学子走近中国航母

7月2日,军事专家李杰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作航母讲座现场。曹建雄/摄

东北大学校团委书记何双雷表示,听了讲座后内心非常振奋,中华百年航母梦就是强国梦,对祖国的全面战略发展充满信心,对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充满信心,对早日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局长栗威表示,听了李老师的报告,让我们了解了国防军工科技的新成就新发展,很受鼓舞。这次讲座拓宽了我们的认识,启发了我们在电磁频谱领域开展军民融合工作的思路。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是中国科协和光明网联合主办的军事科普栏目。“军事科技前沿进高校”是军事科技前沿资源落地的重要途径,同学们通过讲座对军事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扫一扫讲座现场二维码,就可获得更多军事科技前沿知识,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军事科普新生态,扩大了科普中国的品牌影响力。(金赫)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