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回报党恩的人生最幸福

2018年07月04日09: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毕业季,浙江省绍兴市多所高校请军分区干休所老干部范小仙与学生谈“幸福”。这位88岁的老人开门见山:“回报党恩的人生最幸福!”随着交流的深入,大学生们理解了老人的幸福观,更对老人的赤子之心产生了由衷的敬仰。

  范小仙12岁那年在叔叔介绍下加入抗战队伍,因为年龄小,头脑机灵,他的兵之初当了4年情报员和交通员,多次经历日军盘查搜索,险些难逃虎口。解放战争开始后,他先后参加了泰安、孟良崮、淮海、渡江、解放上海和一江山岛等大小上百场战役战斗,历任交通员、医务员、卫生所长、师后勤部副政委等职,立功受奖10余次。

  大学生们很难想到,戎马一生的范老至今仍然住在绍兴市观音弄面积只有70平方米的公寓房里。室外弥漫着新潮的时代气息,室内布置的仍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家具。

  采访中,干休所领导告诉记者,去年,范老递交了一份交纳特殊党费的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今年是我入党70周年,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我始终受党教育关怀,没有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为了感谢党,我要交一笔特殊党费。”

  原来,2017年是范老加入党组织的第70个年头,又喜逢党的十九大召开,他决定向组织交纳10万元的特殊党费。这些年来,每逢党召开盛会,国家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老人都要交纳特殊党费。

  记者问及缘由,范老起身手指着墙上的相框,黑白照片中3个稚气未脱的孩子穿着新四军军服。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国内到处庆祝胜利,范小仙和单位另外两名战士拍下这张合影,当时15岁的他个子最高站在中间。说到这,范老话语突然停顿,神情凝重起来,“左边那个在战斗中牺牲了,右边那个现在也离开了我们。”

  “那么多战友没等到革命胜利,而我活到了今天,享受党和国家给予的优厚待遇,再不好好奉献社会,怎么对得起一同革命的战友。我是一个穷苦百姓家的孩子,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一名党的干部,不尽自己所能回报组织,那就是忘恩负义。”说到这,范老有些激动。他说,回报组织多一点,心中的欠愧就少一点,自己的幸福指数就会提升一点。

  交纳特殊党费,只是范老回报党恩的一个方面。2005年,范老委托干休所卫生所长潘全民去医院对接眼角膜捐献事宜,当潘全民从医院带回捐献协议书时,他欣然签下自己的名字。

  进入耄耋之年,范小仙又萌生了捐献遗体的念头。看儿女们难以接受他的想法,他就组织召开家庭会议,坦诚地对儿女们说:“我们一家共11口人,8名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就要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他还告诉儿女们,百年之后,家中不设灵堂,等遗体解剖得差不多了,就火化掉,将骨灰撒到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一席话,说得儿女们无言以对。

  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老人第一时间给灾区群众捐钱捐物。2011年9月,他从报纸上看到驻地一所大学贫困学生在学校节衣缩食的消息,当即联系学校给15名贫困学生捐12000元生活补助。范老常说的一句话是:“身为党的人,就要为党分忧,回报党恩。”(罗正然)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