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韩美军迁入最大基地,未来何去何从

2018年07月07日09:0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驻韩美军司令部和美韩联合司令部新总部大楼启用仪式,日前在京畿道平泽汉弗莱斯基地举行。驻韩美军司令布鲁克斯表示:“这是一个堪称世界最大规模的美军基地,昭示着驻韩美军的悠久历史。”韩国舆论称,此次“搬家”标志着美国在韩国的军事存在翻开新篇章。不过,围绕着驻韩美军的搬迁,悬而未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开启“平泽时代”

  随着平泽新大楼的启用,美国驻扎龙山73年的历史,以及驻韩美军司令部61年的“龙山时代”画上了句号,“平泽时代”随之开启。

  据韩国媒体披露,平泽基地总面积约为1467.7万平方米,有513栋建筑,堪称美国规模最大的海外单一军事基地。新总部大楼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包括1栋4层主楼和1栋2层配楼。驻韩美军陆军部队的最高指挥机构——第8集团军司令部已于去年7月搬入该基地。全部搬迁完成后,将有4.3万多名驻韩美军士兵及家属入驻。基地内建有包括学校、商店、银行、体育场等设施。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部分建筑仍在建设中,预计将在2020年这一最后期限前完工。全部建成后,驻韩美军的生活质量、防御水平、战备状态都将得到提升。

  据悉,平泽基地今后将发挥驻韩美军的“作战枢纽”作用,可以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开展兵力援助。该基地已部署了“阿帕奇”直升机、RQ-7 “影子”无人侦察机、“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及“布雷德利”装甲车等精锐装备,还配备有各种装甲车、卡车和支援车辆,以及3个能容纳并维修3600辆车的维修中心,同时还设有坦克机动训练场、轻武器射击场及游击训练场等。

  为什么要搬迁?

  分析人士指出,驻韩美军之所以要迁至汉江以南,主要出于以下几点考量。

  首先,在安全性上更有保证。虽然半岛局势日趋缓和,但潜在风险依然存在。从军事部署角度看,龙山基地距朝韩非军事区约60公里,而平泽基地距非军事区约90公里,在防范朝鲜远程火力打击上更具优势。

  其次,在机动性上更加灵活。平泽基地毗邻的平泽港、平泽站、乌山基地等,都将是有事时美军增援部队抵达的入口,也是非战斗人员撤离的出口。美国将分散于韩国各地的驻韩美军家属集中于平泽,可确保在有事时更方便、迅速地转移人员。美国《星条旗报》认为,驻韩美军“南迁”后将更少依赖前线部队,更多依靠空军、灵活的小型地面部队,以及高科技作战系统。

  此外,在目标性上更加明确。日本《朝日新闻》称,驻韩美军面临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美国既是为了应对朝鲜的威胁,也是为了瞄准亚洲全境,未来驻韩美军的角色可能从“威慑”朝鲜转为地区“制衡”。

  未来走向何方?

  由于军营扩建活动一直遭到平泽民众的强烈反对,驻韩美军基地“南迁”历经十多年才进入收尾阶段,这一方面说明美韩之间虽有分歧,却因各自利益而要捆绑在一起;同时也暗示着未来相关工作并非一帆风顺。

  第一,争议问题如何解决?驻韩美军“南迁”工作虽基本完成,但一些潜在矛盾尚未得到实质性解决。首先,在费用问题上,美韩6月27日旨在签订第10份防卫费分担协定的第4轮谈判“谈崩”,凸显美韩在军费问题上的矛盾一时难以调和。而平泽基地造价约12万亿韩元(约合720亿元人民币),据说韩国政府的投入超过了90%,这会否引起韩国政府内部及国民的不满,韩国又是否会以此作为下次谈判的筹码,都存在变数。其次,在环境问题上,韩国绿色联盟等团体抗议称,龙山基地周边环境已严重污染,1990~2015年发生84起漏油事件,苯类一级致癌物浓度超标。韩国媒体预测,龙山基地的后续清理工作恐怕会引发更多争议,平泽基地附近是否会产生污染也可能引发担忧。

  第二,驻军数量如何变化?据美国媒体披露,特朗普曾下令五角大楼研究从韩国撤军的备选方案。有分析认为,随着驻韩美军司令部迁入“新居”,似乎说明相当一段时间内美国并不会从韩国撤军。特朗普一再表态将缩减驻韩美军规模,暂停韩美联合军演,可能是向韩国施压令其承担更多军费。关于驻军数量,路透社称,美国防长马蒂斯向韩国保证,现有驻韩美军人数不变,即便外交人员目前正寻求和朝鲜就非核化达成协议。也就是说,驻韩美军的规模和角色或可根据朝核谈判调整,但在谈判进入最后阶段前,不会涉及驻韩美军的存在问题。

  第三,同盟关系如何发展?文在寅的特别顾问文正仁曾表示,从韩国利益出发,应放弃韩美同盟。美国《大西洋月刊》也称,如果朝核问题的磋商获得成功,半岛地缘政治发生巨变,韩美同盟也许到了该“重新审视”的时候。不过,文在寅在迁址仪式贺辞中说,适逢驻韩美军迎来“平泽时代”,期待韩美同盟超越原有的军事和综合同盟,发展成为“伟大的同盟”。究竟美韩同盟如何发展,单靠一方的言论不能作为最后的参考,具体得看未来朝鲜是否坚决要求美国撤出韩国,韩国是否有足够能力保持独立自主,美国又是否仅将目标定位在朝鲜半岛。综合来看,目前美韩同盟关系仅是“搬新家”,并未真正希望“拆旧家”。(李镐哲)

  相关链接

  告别“龙山时代”

  1945年8月29日,美国远东军司令下令,将美军驻扎在日本冲绳第24军团下属的第7师团兵力于当年9月转移到韩国,由此开启美军驻扎龙山的历史。

  1945年9月9~30日,美第7师团负责解除日军在首尔和仁川的武装,并保护主要设施、维持治安。当时的第24军团司令部就设在龙山,这也成为美军在龙山构筑首个“巢穴”的起点。

  1949年1月,第24军团兵力撤出韩国,剩余的第5战斗联队同年6月也全部撤退,同年7月,美国创立军事顾问团,并留下482名美军。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重新进入韩国,并于1957年7月在龙山设立驻韩美军司令部。1978年,美韩联合司令部在此正式成立,驻韩美军的核心陆军战力第8集团军也一直驻扎在这里。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