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与北约:新变量难解老问题

2018年07月09日08: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军刀打击”演习中,北约装甲部队快速集结

进入7月,一度滑向“冰点”的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出现诸多变量因子:北约峰会仍将在分歧中推动地区防务力量建设,矛头对准俄罗斯;俄美首脑会晤将在芬兰举行,双边紧张关系能否出现转圜引发外界关注;北约继续在俄“家门口”开展高强度军演,针对性设计军力架构,对俄慑压态势保持高位。美、欧、俄互动下的地缘变局充满不确定性,但从今年以来北约的系列举动看,因结构性矛盾和理念思维冲突而衍生的安全环境压力,让俄与西方关系在短期内难以改善。

针对性军演频繁成常态

今年上半年,北约连续在波罗的海沿岸的东欧地区举行联合军演,演习强度和力量规模远超历届。包括航母、战略轰炸机、第五代战机等战略资源频繁抵近俄“家门口”活动,炮兵、装甲兵和常规海上战力也集群化参演。在德国举行的号称冷战后北约最大规模、代号为“动态前线”的炮兵演习中,共有26个国家派出3700人参演,规模为去年的3倍。在美、英、法举行的“刺猬”军演中,共有15个国家派出1.5万人参加,除重型装甲兵团外,美军驻欧空中力量全程参与。

6月以来,北约抵近俄西部和西南部边境线举行大规模军演。其中,“波罗的海行动”和“军刀打击”演习同步举行,演习区最近距离俄边境线不足30公里,北约在这一线常态保持1万余人的地区作战力量和20艘以上军舰规模,最多时达2.3万人和46艘军舰。其中,美国派驻地中海巡航的“杜鲁门”号航母编队,46年来首次进入波罗的海参演,其舰载机频繁出航,与波兰、西班牙等国军机进行联合封控、空中遮断等科目训练。“军刀打击”演习期间,北约4支增强型前沿部署战斗大队和快反部队实施了快速部署、机场夺控等内容演练,1500余辆坦克在俄边境线周边展开快速机动部署,美陆军驻德第2骑兵团组织了危情快速处置。

可以说,随着西方内部关于“俄罗斯军事威胁论”的日益升温,北约正在从全面围堵战略、兵力压境部署等多个层面加强对俄军事准备工作,同时也反映出北约对俄的战略焦虑仍在不断升级。安全压力催生的疑虑、对抗和报复行为让彼此间信任缺失,特别是近期北约不仅从能力,更从机制和内部建设层面加强对抗性“算计”,让地区紧张局势短期内难有改观。

对抗性“算计”越来越细

首先是国防预算投入不断加码。今年,包括美、英、法在内的8个北约国家已实现军费占GDP不低于2%的目标。预计到2024年,全体成员国军费在GDP中占比均达该目标值以上。此外,有22个成员国将今年国防开支的20%用于先进或关键武器采办与研发。拟于7月11~12日举行的北约峰会中,各方将研讨“开支分配”问题,确保对俄军事、技术和资金优势。

其次是不断优化指挥和协调机制。年内北约宣布组建大西洋司令部,负责北大西洋海上通道安全;成立北约后勤司令部,重点解决北约部队在欧洲范围内跨区机动面临的问题,并以此为依托打造欧洲版“军事申根区”;在北约各级指挥机关中增加态势感知、目标定位和作战规划部门人员,充实作战指挥和情报侦察力量。

再次是借机保持应急部队常态部署。根据美驻欧洲部队计划,美陆军将在东欧地区持续轮换部署1个师级指挥所、1个陆航旅和作战旅,并在海空力量支援下,遂行快速机动作战任务;4支营级多国部队和意大利牵头指挥的北约联合特遣部队实现临俄战略部署;本届北约峰会还将重点研究部队快反效能,计划到2020年,北约具备能在30天内部署30个机械化营、30个空军中队和30艘军舰的能力。

有分析称,北约以俄军事威胁为幌子,强化软硬实力、完善内部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弥合盟友间对俄分歧。但各方受自身利益驱动,特别是美国在处理欧洲事务上的强硬姿态和对俄态度上的反复摇摆,将进一步增加地缘博弈中的变量,大国关系恐面临新的变局。

复杂性变量催生变局

在美与西方G7成员国矛盾叠加的背景下,美俄首脑选择在第三国芬兰举行会谈。针对朝鲜半岛无核化、伊核问题及叙利亚、巴以冲突等地区事务,美将寻求俄方的积极配合,俄方也将争取继续通过直接对话,实现外交突围。美、俄间良性互动将缓和彼此间对抗局面,间接促进俄与欧洲国家走近,同时也势必激起西方国内政坛反俄势力的不满与反弹。大国间战略互动与各国内部政治博弈相交织,将对国际关系产生复杂影响。

而在军备领域,欧洲防务一体化和北约集体防务间的关系,也成为困扰欧洲内部及美欧关系发展走势的重要问题。受制于安全防务对美国的高度依赖,欧洲难以在外交层面脱离美国而“独立”行动,其与俄罗斯关系的改善进程明显将受到美俄关系发展的影响。

此外,美欧因贸易等问题产生的尖锐矛盾、英国持续两年多的“脱欧”过程,都将在一定程度上破坏欧洲的内部团结,并在经济、意识形态领域产生外溢效应,而欧洲多国还面临右翼思潮上扬及政府内部党派分歧加剧等现实,很难再保持“铁板一块”。在国际关系的复杂演变和地缘格局的转型重塑中,俄美、俄与西方国家间的关系更显微妙,也让大国博弈更具不确定性。(刘小辉)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