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峰会召开在即,美国一些政客刻意制造话题以实现其地缘政治利益,并维护其霸权地位——

被“利用”的北约 被“背弃”的盟国

2019年11月28日16: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2月3日至4日,北约将在英国伦敦召开峰会,纪念北约成立70周年。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将齐聚伦敦,讨论包括太空安全、北约成员国矛盾在内的一系列议题。此前的11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北约外长会议上声称,北约必须应对中国“当前构成的且可能是长期的威胁”。

近年来,美一些政客与媒体在国际各种场合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以拉拢他国加入其反华阵线。这次蓬佩奥在北约外长会议前甚至妄称,北约正面对中国破坏北约安全的形势,因此北约必须继续发展并采取新的视角。这种恶意揣测与造谣,更显示出其顽固僵化的冷战思维。

自北约成立以来,其所承担的功能一直在调整,但始终能看出美国将其视为自己的战略工具。最初在冷战时期,它便是美国遏制苏联的工具。冷战结束后,北约继续被美国用来防范俄罗斯,北约东扩便主要是为与俄罗斯争夺苏联解体后留下的东欧地缘政治空间。“9·11”事件后,打击恐怖主义便成为北约战略转型的一部分。2004年6月,北约伊斯坦布尔首脑会议决定扩大在阿富汗的维和使命,其实质是帮美国打仗。

这次北约是否会再一次成为美国的工具,被美国绑上其打压中国的“战车”。答案或许并不如美国所愿。

在对外战略上,北约成员国内部并不是铁板一块。2003年在是否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北约曾出现所谓“老欧洲”与“新欧洲”的分裂。如今,北约恐怕也“自顾不暇”,土耳其采购S-400问题、英国“脱欧”问题等多项分歧难以弥合。12月的伦敦峰会甚至被欧洲媒体称作“更像是一场葬礼”。

除此之外,美国坚持要求北约成员国承担更多的防务开支,这种利用北约防务能力的提升来为自己狭隘的地缘政治利益服务的做法,必然会让北约成员国产生不平衡心理。北约成员国也早有不满,德国联邦议员、左翼党在联邦议院的对外事务代表亚历山大?诺伊曾称美国为“北约的掘墓人”,并表示“美国一直以来只追求自己的利益,包括利用北约”。而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直言北约处于“脑死亡”状态,“美国正在背弃我们”,并呼吁欧洲建立自己独立的防务力量。美国利用北约实现其地缘政治利益而引发的不满,导致美国在北约的领导力逐渐下降。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剧,北约各成员国与中国都有着紧密的贸易关系。希腊、意大利等国先后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还曾表示:“所有的欧洲国家都想加入‘一带一路’。”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欧洲国家和企业也是格外活跃。此外,中国发展成就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马克龙更是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堪称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希望北约国家与其联手应对中国,只能是一厢情愿。更为讽刺的是,蓬佩奥在北约外长会上发表针对中国的言论时,布鲁塞尔的记者却对与弹劾相关的传闻更感兴趣。奉劝美国政客及早停止造谣抹黑,免得沦为世人笑柄。

(责编:实习生(凌博)、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