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买新雷达,示好美国提升战力

2018年07月10日08: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日前确定将从美国购买远程识别雷达(简称LRDR),以应对周边国家弹道导弹的威胁。

  备受重视的战略反导雷达

  LRDR雷达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于2014年开始研制的陆基中段目标识别雷达,造价高达10亿美元。根据美国导弹防御局的招标描述,中段反导能力是美国最优先发展的能力之一。远程识别雷达的任务是负责对导弹飞行中段目标进行精确跟踪、目标识别、拦截制导与毁伤评估。该雷达采用固定式双面阵列方案,应用氮化镓技术,探测距离近4000千米。雷达采用数字有源相控阵技术,加快了波束扫描速度,信号处理更加灵活,且具备较强的抗干扰性。另外,该雷达的工作频段为S波段,能够兼顾雷达探测距离与目标分辨率的优势,而且相对于其他波段方案,该方案具备成本低、生产周期相对较短的特点。总之,其技术先进,将与美国海基X波段雷达、“丹麦眼镜蛇”等战略反导雷达一起,成为未来美国反导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

  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国,日本从来都能优先获得美国的最新型装备。不过,这型雷达虽然设计指标非常出众,但到现在为止尚没有研制出来,更别说批量生产了,因此其真实性能如何尚不得而知。外界评论称,日本此时开启军购项目,除了添加新装备之外,也有向美国“献媚”之嫌,以缓和日美近期贸易争端。然而,一旦未来这款雷达部署到位,必将使日本的反导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协助日本构筑多层次反导系统

  日本现有的导弹防御体系全部来自于美国技术,主要包括三大系统:海基“宙斯盾”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以及“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这三大系统也是美国的主力反导装备,其性能已经过多次试验和验证,技术成熟度极高。

  其中,日本的海基“宙斯盾”系统共装备了6艘舰船,主要包括4艘金刚级驱逐舰和2艘爱宕级驱逐舰,通过对舰船进行系统升级,日本的6艘“宙斯盾”舰均具备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在雷达方面,这6艘“宙斯盾”舰均装备SPY-1D(V)雷达,它采用无源相控阵技术,可通过分布式微处理器实现信号快速处理,具备较强的探测和抗干扰能力。另外,该型雷达配置最新型“基线-9”系统,可同时完成对空中目标和弹道导弹目标的拦截,实现防空反导一体化。在拦截武器方面,日本“宙斯盾”舰可配备“标准”-3拦截弹,该型拦截弹已经过多次反导试验,具备极强的弹道导弹中段拦截能力,此外,日本计划还将服役2艘新的爱宕级驱逐舰,这样日本将拥有8艘“宙斯盾”舰,可保证有6艘以上始终处于战备执勤状态,在海上各个方向对导弹目标实施拦截。

  陆基“宙斯盾”系统是日本于2017年确认引进的陆基型导弹拦截系统,计划将在日本东西海岸各部署一套,实现对日本列岛的全境覆盖,预计将在2023年正式投入使用。陆基“宙斯盾”系统与“宙斯盾”舰具备相同的导弹防御功能,但维护成本更低,目前美国已在波兰和罗马尼亚各部署了一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已验证了其技术能力。一旦发生战争,陆基“宙斯盾”系统将与海基“宙斯盾”舰进行协同作战,实现雷达信息数据共享,提升日本的整体防御能力。

  “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是日本于1989年开始引进的防空导弹系统,其装备的导弹为“爱国者”-3,是目前日本陆基防空的主力作战装备,共16套系统,分别部署在11个基地,主要应对来袭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等威胁。该系统装备MPQ-65型雷达,采用单面无源相控阵体制,具备搜索、截获、跟踪、制导一体化功能,探测距离为3~170千米,可实现对再入大气层战术弹道导弹的探测拦截。

  提升反导体系的拦截精度

  日本此次引入远程识别雷达,未来将与这三大系统一同构建日本的多层次反导体系架构。其中,海基、陆基“宙斯盾”系统用于导弹中段探测拦截,“爱国者”-3系统用于导弹末段拦截,而远程识别雷达则负责对导弹飞行中段目标的精确跟踪、目标识别等任务,提高日本反导体系的拦截精度和效率,是整个反导体系的能力“倍增器”。一旦日本正构架的反导系统具备实战能力,其反导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此外,该雷达还可与日本之前引进的TPY-2雷达系统、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以及美国海基X波段雷达、“铺路爪”等各型战略预警雷达实现作战协同和信息共享,其反导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因此值得高度关注。(张 昊)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