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里海怪物”到“北极救援者”

2018年07月10日08: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海面风平浪静,气候宜人。北冰洋是世界最小最浅以及最冷的大洋,天寒地冻,风暴肆虐,布满浮冰,一年仅有1/3的时间能够通航。如果拿一艘在里海航行的船去征服北冰洋,一定会被认为是痴人说梦!但俄罗斯现在重启地效飞行器的计划就是这样的想法。据外媒报道,在2018-2025年的俄罗斯国家武器计划中,俄罗斯将重建地效飞行器舰队,将其投入到北冰洋的战略争夺中。

上世纪60年代,苏联阿列克谢耶夫中央设计局以军事用途为主,设计了大型地效飞行器,这些飞行器体型大如军舰,能够掠海飞行,可以用来发射反舰导弹、反潜或突击登陆。1966年,大型地效飞行器首飞成功,体积亦不断扩大。到了80年代初,西方国家才通过侦察卫星在里海中发现了这种奇怪的飞行器,一时间搞不懂这是飞机还是军舰,所以称其为“里海怪物”。苏联时代的地效应飞行器型号非常多,比如外形酷似飞机的14M1P、用于登陆的A-90“小鹰”、KM“里海怪物”,以及装备有SS-N-2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花尾鸽”地效飞行战舰等。

随着苏联的解体与冷战的结束,再也没有需要这些大型导弹平台冲刺发射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必要,加上俄罗斯无力维护这些庞然大物,很多地效飞行器停泊在锚地慢慢承受着时光和海雾的锈蚀。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北冰洋无论是民间航运还是军事航行的次数都较往年多了很多。同时,北冰洋海底丰富的自然资源不但让俄罗斯、加拿大这些北极圈国家动心,还使得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多国表现出争霸北极圈的欲望。对此,俄罗斯展现出了其强势的态度。今年2月13日,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上将在庆祝俄罗斯潜艇部队成立60周年的晚会上称,俄罗斯海军一直存在于北极地区,也不打算离开此地。

为了占据北极战略主动权,俄罗斯决定在“里海怪物”的基础上,开发一种600吨的大型地效飞行器,以执行北冰洋上的补给、搜索和救援任务。为了突出这种地效飞行器的民用属性,俄罗斯为其命名为“救援者”。

西方认为俄罗斯重启地效飞行器,其用途绝不仅限于民用,由于地面效应飞行器能够贴近地面或者海面飞行,隐蔽性非常好,不易被敌方舰载雷达等探测器发现,具有极高的军事价值,也可以担负沿海、岛屿和舰队之间的快速机动和补给。因此,西方军事观察家们认为俄罗斯将在民用地效飞行器基础上开发新型的军用型号,最终的目的是重建苏联时代“里海怪物”们的辉煌!

俄罗斯显然要平息西方的疑虑。新打造的“救援者”地效飞行器长93米,翼展71米,庞大的体型可以满足上千公里的远程航行。俄罗斯称,“救援者”地效飞行器主要用于北极地区的海上救助。由于该海区条件恶劣,一旦发生船舶险情,传统飞机和船舶都很难迅速赶到海难现场,“救援者”可以执行北极海区的快速救援任务。未来“救援者”巨大的机体内不但有乘客座椅,还有手术室、病床等设置,充当北极地区的流动医院。

而“海难救生”的标签,也让其本身的军事色彩有所减弱,降低对抗性,对于所有航行在北极航道的船舶来说不啻于一种福利。(王笑梦)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