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追踪一件雨衣的“实战细节”

2018年07月20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边防官兵着新式雨衣巡逻。胡强摄

苍茫高原,雨下个不停。

值班员提示:“这样的恶劣天气将持续一天,请注意保暖防潮,室外活动把新式雨衣穿上。”

一个“新”字,划分“被装服役”时段。前不久,38种新研制的巡逻被装亮相边关,其中就有新式雨衣。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一连连长王意嵩吹响练兵集结号。此时,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风雨交加,以往谨慎的做法是回房间“避避风头”。可王连长带头穿上新式雨衣,坚持在雨雾之中展开训练。

新式雨衣的防潮性能如何?官兵会有怎样的穿着体验?记者一路追踪,拉直问号。

没有比这更糟的天气了——

风雨交加,该连官兵在生疏地域穿行一天,泥泞而潮湿。换作以往,大家早已变成“落汤鸡”,休整时生火烤衣成了一道特殊景观。

此番远征,全连没人因身体不适提前退出演练,官兵斗志昂扬到达点位。“新式雨衣还真不赖,我的内衣一点没湿。”病愈归队即参加巡逻的战士李江说,“以前的雨衣防潮性能相对较差,碰到这种天气,最多能挡个把小时。”

“新式雨衣不仅防潮性能明显提升,而且轻便舒适。”中士王猛是个“被装迷”,他对新式雨衣的特点了解更多,张口就说出一串科技属性,“这款雨衣设置有多个透气口,能让雨衣内部产生循环式的空气流,提高散热效率。”

原来如此。传统雨衣造得密密实实,导致官兵在疾走、奔袭或是进行其他高强度训练时不易散热。现在有了散热功能,大大增强了新式雨衣的舒适度。“过去,我们冒着雨雪搞拉练,全身湿漉漉黏糊糊的。”王猛说。

蓝方的出现,没有任何征兆。

雨势渐小,前方突然传来清脆的枪声。王连长立即组织还击……

经过一番交战,全连突出重围。王连长发现,大家穿越火障,但衣服几乎完好无损。

“俺身上的雨衣不仅防潮,还能防烤。”中士郭广科低头嗅了嗅雨衣,发现没有糊味。他不放心,又用手交替抹了抹左右袖子,兴奋地说出体验结果。

过去列装的雨衣,多为塑胶材料制成,经不起战火“烤验”。如今配发的新式雨衣,更加贴近实战,堪称军用雨衣的“战场升级版”。

西藏军区保障部助理员王怀宽“解剖”新式雨衣,介绍说它从内到外,都已发生可喜改变:“多个部位采用经编网眼织物作为内层,避免光滑的膜面接触身体带来不适。更重要的是,它的内外两层都加入抗燃烧材料,具有防火功能。”

王连长带队继续机动,官兵翻山越岭,蓝方如影随形。

对手狡猾难缠,步步紧逼。

王连长也不是吃素的,他们在三岔口巧妙甩掉“尾巴”,迅即消失在起伏的山地里。

蓝方指挥员爬到一块大石上,手持高倍望远镜搜索,依旧找不见他们藏于何方。

“这款新式雨衣,加入了防辐射、反侦察等特殊材料,有良好的伪装效能。”王连长介绍。

记者还得知,这款雨衣首次实行分体设计,上衣与裤子分开,实用利战,与作训服无异。特别是它加入了自由伸缩功能,官兵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身材调整到合适尺寸,从而避免臃肿或束缚。

穿衣见精神。记者发现,利于巡逻执勤,服务备战打仗,这一理念已悄然贯穿在军用雨衣这件常见被装的设计细节之中——军用特性更鲜明,战备属性更彰显。(晏良)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