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实战细节中瞭望未来战场

——俄“中部-2019”演习近观感受

2019年09月27日11: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实战细节中瞭望未来战场

“在烟幕遮蔽、视线受阻的情况下,直升机群依然保持低飞,彼此间距非常小”“在正面8公里、纵深28公里的狭窄空间里,高中低空突击火力和地面远程火力,实现高强度、快节奏的密集打击……”

俄“中部-2019”演习中,许多实战细节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多个参演国家的官兵认为,俄军这种贴近实战设计实兵行动、敢于将武器装备性能发挥到极致的做法,体现了一种底气与自信,也是其多年实战探索的具体展现。

设计“今天”的演习,投入“明天”的战争。交流中,俄军官兵告诉我们,他们在此次演习中既展示了在实战中使用的一些战法,又以此次演习为契机检验了新战法、新装备、新弹药。一位俄军高级将领对其他国家参演军人说:“请你们按自己的训练来组织作战。”一句话,深刻诠释了训练与打仗的关系。

贴近实战,是各国军队对此次演习的共同感受。

联合演习中的“实”,实于细节。比如,在与俄军探讨作战筹划时,他们对于投入什么部队、在哪个地点投入、具体投入时间、投入兵力多少等信息特别关注。再比如,此次参演的俄空降兵部队,系首次执行大规模人员装备空降任务,人员之间的空降时间间隔非常短。这种对细节的追求,可以说到了争分夺秒的程度。

联合演习中的“实”,实于协同。在狭窄的空间里,600余架飞行器、700余辆装甲装备、200余门火炮同时对“敌”展开密集火力打击,既是俄军“火力主战”思想的充分体现,也彰显了其对精准协同的高度自信。多国军队同台联演,参演部队与友军的协同至关重要。演习中,俄军之所以对中方参演飞行员的战斗素养给予高度肯定,就是因为中方飞行员在境外陌生地域,与俄空中力量、地面火力等进行了高质量、高标准、高精度的协同。

联合演习中的“实”,实于精算。此次演习,原计划利用1个小时的空地联合火力全面摧毁“敌”作战设施,消灭“敌”作战力量。然而,在联合反恐作战集群定下作战决心时,这一计划被压缩到了40至50分钟,这对各国参演兵力提出了更高的时限要求。中方参演部队的行动协同时间轴,已经精算到了分秒。演习中,多国部队指挥员研判“敌”何时会发起进攻、投入多少兵力可有效阻击“敌”行动等问题,都要求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必须细算、精算、深算。

尽管东古兹靶场的硝烟已经散尽,但地面滚滚铁流留下的道道车辙依然清晰。此次演习启示我们,只有当一个个令人感叹的实战细节变得习以为常的时候,我们距离“像训练那样打仗”才会更近一步。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