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比武报喜也报忧 真正比出实战水平

2018年07月22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全军开训动员令中强调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时隔不到半年,中央军委再次部署全军展开新时代群众练兵比武,成为备战打仗的“指挥棒”。各部队听令而动、依令而行,一场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如火如荼展开,比武竞赛越来越成为激发训练热情、释放军事潜能的关键一招,往往被视为反映一支部队训练层次的“窗口”。

  纵观军事训练发展历程,一次成功的比武可以带动军事训练的持久繁荣,而脱离实际、脱离实战的比武极易衍生出中看不中用的“假把式”。现实中,一些现象也时常出现在比武场,有的闭门造车,用科目的“观赏性”代替“实战性”;有的搞迁就照顾,人为进行数量均衡、名次优化;有的盲目追求成绩,拼凑尖子、搞临时突击……比武竞赛“变味”,就会背离初衷,带坏的是训练风气。

  比武不能单纯比谁的武艺精、谁的技能强、谁的技术好,更重要的是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助力实战化训练。作为一线带兵人,一定要处理好“喜”与“忧”的关系,既要选拔优秀、激励先进,更要注重结果反馈,最大限度去弥补短板弱项;要处理好“上下篇”的关系,既要带着敌情比、紧贴实战赛,更要注重做好总结、表彰等“下篇文章”,形成轰动效应、涟漪效应。

  比武要比出真水平。比武场连着战场,千变万变离不开一个“真”字,要做到真练真赛真比。曾经,有的部队手榴弹投远创下“百米纪录”,看似成绩喜人,却经不起实战的推敲,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变手榴弹“投掷”为“运用”,既强调投得远、投得准,更注重“投、抛、掷、摔、塞”不同方法的作战运用。从比武竞赛筹划到实施,要对表战场,依托作战能力确定内容,按照作战流程连贯组织,加大难度挖掘潜能,真正比出训法优劣、能力高低、实战水平。

  比武要比出真把式。先进的训练方法是战斗力的“催化剂”,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为军事创新提供了实践平台。上世纪60年代,一场轰轰烈烈的全军大比武席卷座座军营,这场尖兵盛会一次性推出参谋“六会”、快密通话法、320爆破法等数百项训练创新成果。要把比武竞赛看成检验训练的“试金石”,发扬军事民主,汇聚官兵智慧,真正孕育出一批适应未来信息化战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训法战法。

  比武要比出真效果。“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基层官兵作为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的主体,更是新时期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关键。享誉全军的“郭兴福教学法”,伴随部队转型一次次“升级”,培养锻造了一大批优秀“教练员”“训练能手”,成为大抓练兵备战的一种文化印记。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更要如此,练就一批引领训练风向的“排头兵”,选拔一批素质顶尖的“武教头”,让他们成为提升实战化水平的引擎,发挥好“种子”“酵母”作用。

  (作者为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政治工作部主任 严国雄)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