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制造”又“栽”了!装甲车因质量问题被放弃

2018年07月31日09:0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制造”又“栽”了!装甲车因质量问题被放弃

向来以“物美价高”闻名的日本自卫队装备最近“栽了个跟头”。日本共同社30日称,陆上自卫队计划引进、用于离岛防卫和海外派遣的新型轮式装甲车最终因质量问题被放弃。报道称,“自卫队大型装备的研发受挫实属罕见”,此事未来还可能影响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整体战力。

报道称,这一重磅消息是由日本防卫装备厅宣布的。据防卫装备厅介绍,负责该装甲车研制的机械巨头小松公司去年1月向该厅交付5辆样车,但在检查中发现车体防弹板性能参差不齐,板体自身厚度也存在不足,甚至在防弹试验中,板体屡次被射穿。该厅去年12月就此要求小松公司做出改进,并把开发完成时间从2018年度推迟至2021年度以后。小松公司方面也曾探讨过改用其他车体防弹材料,但最终评估结果显示,即使继续研发,也无法满足防弹性、车体重量、量产成本的目标,遂决定停止研发。

据介绍,这种新型轮式装甲车2014年开始研发,原本计划接替自卫队现役96式轮式装甲车,成为日本离岛防御和海外快速机动作战的核心装备,甚至形成车族化发展。

有分析认为,因为日本的岛国地形限制,日本原先对越野能力不强的轮式装甲车并不重视。直到1996年日本才跟上世界潮流,开始大量装备采用8轮底盘的96式轮式装甲车。此后正值日本参与海外派兵任务,单价高达1亿日元的96式轮式装甲车在2004年随自卫队的伊拉克派遣部队进驻中东参与实战巡逻。但这种战斗全重仅15吨的装甲车迅速在实战环境中暴露出诸多问题,例如整体防护薄弱、火力种类单一、内部结构不合理等,尤其是伊拉克路边炸弹爆炸频发,为此一般装甲车车底尽量设计成V字形防地雷结构,但96式装甲车车底却呈现出A字形结构,反而使车内乘员在车辆不慎触发地雷时更容易丧命。更有甚者,在2016年11月13日的自卫队开放日活动中,96式装甲车右侧第一个轮胎在转弯时突然断轴脱落,众目睽睽之下出了个大洋相。

按照日本防卫省的设想,接替96式装甲车的新型轮式装甲车将吸取之前的教训,将战斗全重提高到20吨,大幅改进防御能力。随着日本自卫队对海外任务的日益重视,该车还将保持空运能力,确保有需要时可以快速出动,甚至将配属“离岛夺还作战”部队。如今该项目被放弃,直接影响到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整体战力规划。日本防卫装备厅坦承,今后在该领域是“白纸一张”,将就可否向其他厂商重新下单或者用进口装备来代替等展开研究。(武 彦)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