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七亿美元装备莫名“蒸发”

2020年02月26日09: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军七亿美元装备莫名“蒸发”

据美媒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期公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在近年来美军针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组织展开的军事行动中,由于管理不善,已有高达7.1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从美军账目上“不翼而飞”,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与猜测。

丢武器?不是头一回

随着此次“蒸发门”事件的曝光,近年来美军在武器装备管理和运输方面存在的问题再次被媒体揭开。

2017年5月,美国防部公布的解密版审计材料显示,美军用于支援伊拉克政府价值1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从五角大楼账面上离奇消失。据悉,这批武器装备中包括数量庞大的突击步枪、迫击炮弹和“悍马”装甲车,美军起初欲以“伊拉克训练与装备基金”的名义,将这批装备提供给伊拉克政府军、库尔德民兵组织及受伊拉克政府支持的什叶派武装力量。

美军方还证实,由于空投行动中的定位失误,美军曾在2014年10月误将两个装有小型武器的包裹投送至极端组织在叙利亚科巴尼的占领区内,致使部分作战装备落入极端分子手中。

自酿苦果

鉴于美军武器装备“遗失”数额巨大,加之美军长期标榜其在武器输出问题上秉持严谨态度,美方仅从管理和技术角度解释此次装备“遗失”问题实难服众,外媒纷纷猜测背后的深层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在特朗普政府宣布从叙利亚全面撤出军事力量后,美军方高层曾向当地库尔德武装许诺转交包括反坦克导弹、装甲车和迫击炮在内的部分武器装备,用于打击叙境内残存的“伊斯兰国”势力。另据俄军方统计,2020年初至今,美军已派遣13支运输车队,从伊拉克分批向叙境内输送80多辆装甲车和300多辆满载武器弹药的卡车,库尔德武装接收了其中绝大多数武器装备。如此大规模、长距离的转运进程,势必加大装备被沿途各武装势力截获的风险。

另外,美军向叙境内极端组织运送军火已成为国际社会公开的秘密。叙“征服阵线”负责人曾在2016年宣称接受过美方提供的“陶式”反坦克导弹。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表示,俄军通过无人机航拍等,掌握大量美军在“伊斯兰国”控制地域部署装备和作战人员的证据。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则指责美军向恐怖分子提供直接军事援助,怂恿后者与叙政府军对抗。

美军还持续向叙国内温和反对派提供武器装备,而部分接受过美军事援助和培训的温和反对派,在受援后随即投靠叙国内极端组织。此外,出于自身安全考量,接受美军事援助的部分团体被迫将大量武器弹药作为“保护费”上交当地极端组织。

调整对叙政策是关键

客观上看,自特朗普政府宣布从叙利亚全面撤出军事力量以来,美在叙军事存在与影响力并未因其作战人员数量的削减而发生实质性改变。通过向当地武装集团提供武器装备和资金支持,美在叙内战进程中扮演的角色逐渐由“台前”转向“幕后”,方式更隐蔽、目的性更强。武器“蒸发门”事件无疑会加剧叙国内局势的复杂与动荡。美国对叙政策如果不进行根本性调整,最终或会因武器装备的持续泛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