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人依法优先丨从高铁乘行感受社会尊崇

2018年07月31日14:0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去年8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这项政策实施一年来成效如何?记者走进高铁站进行了采访调查,实地探访“军人依法优先”给官兵出行带来的新变化。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全国主要高铁站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一周年成效明显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常杰报道: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在上海虹桥国际交通枢纽采访时了解到,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协调上铁公司虹桥分公司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开展“为兵暖心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拥军爱兵”特色品牌。这是全国主要高铁站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服务过往军人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一年来,北京、上海、广州、郑州、西安等各地主要高铁站为保障军人在铁路交通出行中依法优先,专门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增设军人优先购票窗口,还根据重点时段、工作任务划设军人专用候车区,满足军人集中出行需求。驻北京、上海、西安等铁路局军代处积极协调铁路部门在周边部队营区设立自助售票机,方便官兵购票;广州、上海等高铁站为部队应急出行和特殊军人军属出行建立“绿色通道”,杭州东站专门配备站内中转驳运车,确保为特殊军人军属提供优质出行服务;上海铁路部门针对高铁车站候车环境开放的特点,分区划片开辟军人候车专区,设立军人优先候车座椅,逐步形成“购票优先、进站优先、候车优先、乘车优先”的“四优先”常态保障机制。

军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军人交通优先出行服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铁路部门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不断改进提升服务质量,升级“军人依法优先”措施,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良好氛围。

从高铁乘行感受社会尊崇

——全国铁路系统推行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一周年回访

广州南站为执行任务官兵开辟绿色通道

■陈琰瑜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在全国铁路系统推行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一周年之际,记者来到广州南站,实地探访“军人依法优先”给官兵出行带来的新变化。

走进车站,记者看到,售票大厅、进站口、候车大厅、检票口都设置了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牌,东、西两个平台都开设了专门的军人安检通道,《关于军人依法优先相关法律条款的公告》在安检通道附近展板上公布,并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

在候车大厅,记者见到了刚刚保障某部官兵乘高铁执行任务的驻广铁集团军代处军代表许晓南。他告诉记者,“军人依法优先”不仅仅是官兵日常出行优先,更重要的是在保障部队训练演习、临时执行任务等练兵备战活动时优先。这次某部17名官兵携带轻武器跨省执行紧急任务,因任务突然,官兵没有提前购票。军代表及时为他们开具《军人进站上车补票证》,通过“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乘上当日高铁。上车后又为官兵协调座位,确保人员武器安全到达。

“‘军人依法优先’推行一年来,像这样保证官兵练兵备战优先出行的事,每个月都要碰到好几次。”许晓南介绍说,随着部队大范围、全天候快速机动成为常态,高铁因为准时、快速、安全等优势,逐渐成为官兵机动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一年来,军代处保障乘高铁到异地执行临时任务的军人超过万人次。

为更好地保障军人乘高铁出行,该军代处协调广铁集团实现“军人依法优先”出行保障全覆盖。一年来,军代处共在管内高铁站开设军人候车室51个、优先购票窗口63个、优先进站安检通道48个、优先检票上车通道75个。

广州南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杨毅燕告诉记者,他们把优先保障部队行动作为“军人依法优先”重要内容。为满足部队官兵携带武器需求,车站为官兵开设专门进站安检通道,提前安排检票上车,座位分散时由列车长出面进行调换,满足官兵特殊需求。

上海虹桥站为过往军人候车提供优质服务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陈 凌 章旭辉

7月23日,上海虹桥站旅客熙熙攘攘。

空军驻沪某部战士桑永长回家探亲,由于受前几天台风影响,许多滞留旅客集中在这一天出行,桑永长到虹桥站后已经买不到回家的票。

随后,他来到进站口出示军人证件并说明情况,通过服务台值班站长联系驻站军代表。军代表核实情况后为其开具先上车后补票证明,并由值班站长安排乘坐当天下午的一趟列车。由于候车时间充裕,桑永长决定在车站吃完午饭再出发。

“同志,您好!军人用餐,凭有效身份证件享受9折优惠。”在候车大厅某中餐厅,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军人消费享受折扣优惠的告示牌。桑永长出示证件后,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他点餐。据介绍,虹桥站内的餐饮店大都推出军人用餐折扣优惠活动。

去年8月1日以来,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联合铁路部门着力构建铁路出行“军人依法优先”保障体系,为部队应急出行和军人军属出行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优化军人应急出行上车补票流程,开辟“专属绿色通道”;开通“特色绿色通道”,延伸拓展拥军爱民内涵,将高龄离退休军人、伤残军人、出行不便军属等特殊军人军属同步纳入优先保障范围。

去年某部奉命移防,军代处主动与部队对接,制订科学高效的保障方案,依托“军人依法优先”绿色通道,组织部队优先进站、免检进站。针对成建制、远距离投送特点,他们协调铁路系统增派经验丰富的乘务员,为部队提供精细化服务保障,并协调列车餐饮服务保障公司做好途中饮食保障。

吃完午饭,桑永长来到军人候车区等候,这里购物、饮水、充电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军地联合通过出台法规文件、构建“双绿色通道”等措施逐步构建铁路“军人依法优先”出行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全公司范围内建立了141个军人候车室、142个优先购票专窗、202个优先进站通道。

西宁火车站为高原军人乘车解决票务难题

■解放军报记者 郭 晨 通讯员 郭占武 张占虎

7月23日清早,细雨霏霏。记者走进西宁火车站售票大厅,只见“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牌格外醒目。

在候车大厅咨询台旁,车站副站长张强告诉记者,铁路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一年来,驻青藏铁路公司军代处和车站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确保军人在窗口购票、进站、安检、上车等各个环节享受优待。

“这是我们为军人设置的候车区。”走到第16、17号上车通道口,张强指着旁边的候车区介绍说,这里可以保障300余名军人候车时休息。

穿过地下通道,来到3号站台,一列从格尔木开往西宁的列车缓缓停靠。某部5名官兵下车后,找到佩戴“军代表”臂章的驻青藏铁路公司军代处高级工程师龚永强求助。带队的参谋杨颀焦急地说:“我们在高原驻训,昨天下午接到执行紧急任务的命令,请帮助购买5张去兰州的火车票。”

“有一趟去兰州的车就快开车了,请跟我来,先上车再补票。”龚永强了解情况后带着官兵快步穿越地下通道,来到另一个站台时,D2686次列车已经准备出发。龚永强找到列车长说明情况后,5名官兵很快顺利登车。

该军代处副主任杨玉哲告诉记者,青藏铁路是青藏高原上唯一的一条铁路进出通道,运力比较紧张。军代处和铁路部门积极配合,采取预留车票、上车补票等措施为高原官兵解决出行难题。在雪域高原拉萨站,针对客运高峰期出藏车票“一票难求”的实际,他们建立高原官兵及随行人员优先出行票额保障机制,明确每趟出藏客车预留一定的硬席铺位,保障高原官兵及随行人员出行。7月下旬,得知某部赴高原执行训练任务后,格尔木站专门协调加挂列车,并将预留给沿线铁路职工乘行的一节硬卧车调配为军运,满足了任务需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驻青藏铁路公司军代处先后协调为百余名进出藏官兵解决票务难题。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